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韦恩•阿诺德:大规模境外贷款让亚洲面临风险

时间: 2011-03-08 09:20:35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亚洲正大快朵颐享受海外贷款。国际清算银行(BIS)的初步数据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本地区的外国贷款上升了16%,达到了2.8万亿美元。上一次资金的大规模流入是在2008年中,恰在全球性危机爆发前。快钱一般出现在繁荣时期,但同时也应质疑是否投资者的偏好导致了亚洲地区的信贷泡沫。
    亚洲正大快朵颐享受海外贷款。国际清算银行(BIS)的初步数据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本地区的外国贷款上升了16%,达到了2.8万亿美元。上一次资金的大规模流入是在2008年中,恰在全球性危机爆发前。快钱一般出现在繁荣时期,但同时也应质疑是否投资者的偏好导致了亚洲地区的信贷泡沫。

    因为看好亚洲地区的经济前景,银行一直在不停向这个地区大规模注入资金。例如,汇丰近期称2010年对亚太地区的贷款增加了35%,而渣打银行同期增加了22%。中国内地和印度都是受益国,但BIS数据显示更多的贷款去了澳大利亚、韩国和香港。日本最多,海外贷款高达1.1万亿美元,但在柬埔寨这个小国也增加的非常快,同比上升46%。

    财富和信用的增加把放贷人吸引到东方,这并不奇怪。来自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创纪录的低息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导致全球货币泛滥。大部分货币止步于亚洲,为政府提供融资以及用来购买资产。同时,通过国外直接投资、贸易融资和运营资本,这些资本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给了动力。

    亚洲的资产负债表足以支撑堆积如山的国外债务。这个地区的经济之所以能在2008年的信贷紧缩中存货下来,主要得益于低的杠杆水平。在吸取了1997年亚洲危机的教训以后,各国政府都储备了大量美元,以防范投资者不期然掉头带来的国外货币短缺。
   
    然而,不可否认,亚洲目前同样易受风险偏好的反向冲击。当信贷以目前利率大量涌入时,西方主权危机的一丝迹象,或大国如中国房地产业的崩盘,都有可能导致资金以毁灭性的速度撤离。进入亚洲的国外贷款大约有41%为一年期甚至更短。即使有良好的资产负债表和稳健的储备管理,流动性真空也会使很多公司以及部分政府暴露在风险之下。

    相关背景:国际清算银行(BIS)1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除日本外的亚太地区离岸贷款额为1.7万亿美元。日本接受的贷款总计1.1万亿美元。

    BIS数据来源于30个央行提供的报告,不包括国内的合约方接受的贷款。因此,这些数据可以用来评测国外借贷对一国银行部门带来的风险。

    BIS称,中国内地接受的海外贷款为4210亿美元,同比增加51%;香港5300亿美元,增22%;印度2888亿美元,涨26%;澳大利亚6350亿美元,上升1.6%;韩国3680亿美元,上升8.7%;日本增加1.9%,到1.1万亿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