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陈德铭:人民币结算需自由兑换

时间: 2011-03-08 14:27:56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陈德铭指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从贸易的角度讲,我是支持和拥护的,也希望能够有一定速度的发展。陈德铭说,由于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我们总体对人民币、外汇在贸易项下是可以自由结算,可以放开,但在资本项下还没有完全放开。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下午16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并就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答记者问。进入直播页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记者:陈部长,现在人民币跨境贸易逐步在发展起来。据统计,去年人民币在境外结算达到了5000多亿,您从商务部的角度看人民币跨境贸易发展的前景怎么样?您觉得未来人民币跨境对方便企业“走出去”有什么好处?

  陈德铭指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从贸易的角度讲,我是支持和拥护的,也希望能够有一定速度的发展。我们也需要在前一段时间共同试验的基础上,来完善我们的做法。

  陈德铭说,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竞争力的提高,人民币从长远角度来讲应该是会逐步升值的。而当前由于国际主要发达国家不断对我们施压、宣传,使多数国家和多数人认为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是比较大概率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跟其他国家在贸易中探讨人民币结算,从我这个部长的角度讲还是比较容易的。我到各国去进行双边经济贸易会谈,以及很多部长来访都会向我们提出这个问题,所以现在总体进行的情况比较好。

  陈德铭说,从管理的角度讲,这个规模从试点进一步扩大,也有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的探讨和研究。一方面我们对于征税的问题和“热钱”流入的问题,过去在很多换汇手续上有一些监管措施,现在人民币结算以后,没有换汇的阶段,我们需要完善新的方法,有关部门,特别是税务总局和外管局都在做,而且取得了很好的经验。

  另一方面,世界贸易,国别和国别贸易总体是平衡的,但对单个国家是不平衡的。比如中国对各国的贸易总体是平衡的,但是不可能对100多个国家中每一个国家的贸易都是平衡的。当我们和一个国家的贸易不平衡的时候,或者有少量的顺差、逆差的时候,那个国家手里拿着中国的人民币,他就会提出我能不能到中国来投资,能不能到中国的资本市场投资。

  陈德铭说,由于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我们总体对人民币、外汇在贸易项下是可以自由结算,可以放开,但在资本项下还没有完全放开。所以当我们规模做到一定大的时候,这个问题就会出现。

  陈德铭说,我记得在参加“十二五”规划纲要起草的时候,负责财经贸易的小组就提出将逐步推进资本项下人民币的可兑换。但什么样的步骤、什么样的时间、推进到什么程度,我说的不算,我也没有研究过,但我觉得这是人民币扩大对外结算中会碰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在资本项下能不能自由兑换,这个问题我们要进一步的研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