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元避险 地位不保

时间: 2011-03-04 10:59:30 来源: 大公网  网友评论 0
  • 北非与中东局势未有缓和跡象,全球资金慌忙避险,美元一向扮演资金避难所角色,但期间美元汇价竟然不升反跌,反映美元不再是最安全资產,避险地位不再了,大量资金回流美国炒复苏之说不攻自破。

  北非与中东局势未有缓和跡象,全球资金慌忙避险,美元一向扮演资金避难所角色,但期间美元汇价竟然不升反跌,反映美元不再是最安全资產,避险地位不再了,大量资金回流美国炒复苏之说不攻自破。

  中东危机美汇大跌

  过去每次金融危机爆发,美元汇价都呈现升势,资金纷从高风险资產流向低风险资產,而美元一向视為避风港。零八年金融海啸与零九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美元都受到追捧,出现短暂升浪。

  不过,过去两个月北非与中东局势剧变,突尼斯与埃及先后变天,继而利比亚爆发内战,阿拉伯世界政治变革风有席卷整个北非与中东地区之势,包括巴林、沙特阿拉伯、安曼以至伊朗,不但影响世界石油供应,同时美国在中东地区影响力也存在变数,最恶劣的情况是,中东產油国可能弃用美元作為石油计价货币,势必重创美元作為国际结算与储蓄货币的地位,后果不堪设想,美元将现崩溃式下跌。

  自北非与中东局势恶化以来,全球股市由升转跌,强势的美股也不例外,不断上升的油价正逐步威胁美国经济复苏,可是由股市流出的资金,并非流入美元资產,可从两方面反映出来,一是美汇指数在过去两个月不升反跌,最新跌至七十六点七,累跌了百分之五。

  美元资產不再安全

  二是美国国债孳息在过去两个月未见明显回落,十年国债孳息率保持三厘四水平,与今年一月的三厘三相若,流入美债的资金不多。

  為何美元发挥不出避险功能?一言以蔽之,就是美元不再是安全的资產。目前美国国债规模高达十多万亿美元,未来每年财赤均在万多亿元以上,赖债风险不低,惟有不断让美元贬值减少债务,加上欧元与人民币抬头,美元作為国际结算与储备货币的地位正在下降。

  其实,高油价之外,全球粮价在二月份再创有纪录新高,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最新粮价指数為二三六,较一月份再升百分之二点二,全球通胀势将进一步升温,欧央行多番暗示有加息需求,反而美联储局无视通胀威胁,伯南克仍无意改变次轮量化宽鬆货币措施的规模,何况提早加息?在这情况下,美元弱上加弱,欧元及英镑兑美元今年以来累升百分之三点五与百分之五点三。

  无力偿债恐大贬值

  另外,资金从亚洲新兴市场出逃,回流美国之说甚嚣尘上,但相信只是小部分资金,而且很快重返亚洲。事实上,有「赚钱之神」之称对冲基金约翰保尔森已进驻香港,获证监会批准开业,这是继索罗斯之后,另一个具规模的对冲基金进军香港,估计今年流入亚洲对冲基金资金约四百亿美元,令亚洲对冲基金资產规模达到一千二百五十亿美元。

  全球资金的走向,主流仍是从西向东,且為持续的大趋势,美元的金融霸权地位正急速没落之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公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