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银3大措施打造结算主渠道

时间: 2011-03-02 11:02:59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1日宣布,2010年该行境内机构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突破1600亿元,旗下的中银香港以参加行和清算行身份办理业务金额约3500亿元。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1日宣布,2010年该行境内机构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突破1600亿元,旗下的中银香港以参加行和清算行身份办理业务金额约3500亿元。2011年中行将加强产品创新和基础建设、做好市场培育,力求在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发挥主导作用。

  境内业务市场领先:中行境内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突破1600亿元

  中行公司金融总部国际结算模块总经理程军在当天举行的“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去年该行境内机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突破1600亿元,较2009年业务量增长百倍以上,客户涉及境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月份业务量更超过400亿元,呈快速发展趋势。

  “2010年,中行境内机构把握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政策扩大的有利契机,在境内所有试点扩大地区成功办理当地首笔业务,目前可以为覆盖全国20个试点省区的所有进口和出口试点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和融资服务。”程军说。

  据介绍,去年中行境内机构办理的1600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中,经常项目结算量约1500亿元,以进口贸易结算为主;个案审批的资本项目发展迅速,结算量达到100多亿元。从分行看,中行广东分行的业务量突破300亿元,深圳和北京地区的业务量突破200亿元、上海、海南、苏州等分行突破100亿元。

  海外业务蓬勃发展:中银香港办理业务金额约3500亿元

  2010年,中行旗下的中银香港发挥香港地区唯一人民币清算行优势,以参加行和清算行身份办理的业务金额约3500亿元,并已形成涵盖存、贷款、国际结算、资金业务、信用卡、保险、基金等业务的人民币产品体系。

  据程军介绍,中银香港成功为客户办理了香港首笔人民币贸易融资、首笔人民币出口发票贸易融资、首笔人民币进口发票贸易融资、首笔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并相继推出人民币银团贷款、人民币股息汇款等配套金融服务服务。此外,中银香港在2010年底推出了香港首个人民币离岸债券指数——中银香港人民币离岸债券指数。

  “除中银香港外,中行其他海外机构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约230亿元,初步形成了以中银香港和上海分行为中心的全球人民币清算网络,业务区域范围明显扩大,由最初的亚太机构拓展至目前欧、非、澳、美洲等海外机构,业务包括汇款、托收、信用证、保函等各类结算产品。在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带动下,海外人民币存款、兑换、现钞配送、贷款、拆借、清算服务等多项产品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程军说。

  他说,目前中行拥有中国内地1万余家网点和遍布港澳台及全球31个国家的900余家海外机构,并与1600多家国外银行总部及其分支机构保持业务往来。中行集团已开立跨境人民币清算账户352个,开户银行遍布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

  坚持创新发展:三大措施打造跨境人民币结算主渠道

  中国银行表示,2011年将继续把握市场机遇,推进海内外的专业化经营、集约化管理和一体化发展,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力求在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发挥主导作用。

  ——顺应客户需求,加强产品创新。研究面向金融机构客户和企业客户的账户管理、人民币理财、投融资、资金拆借等产品;加大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相配套的人民币贸易融资产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项下融资与资金产品组合方案、基于人民币离岸账户的存款和融资产品的创新;研究人民币跨境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

  ——加强基础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继续推进人民币清算渠道网络建设,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遍及全球的资金清算和融通服务;加强风险和内控管理,做好系统支持保障,加强业务人员培训,提升业务处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深入研究政策,做好市场培育。配合监管部门做好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试点推广和政策研究工作,建立和完善人民币对周边国家货币的报价、平仓机制等,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中行将把握有利的历史契机,持续开展产品创新,增强国际竞争力,巩固业务领先优势,以成为海外人民币业务的清算行、人民币资金和现金的提供者、人民币主要业务服务和产品的提供者为目标,积极发挥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主渠道作用。”程军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诗平、苏雪燕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