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50人论坛为“十二五”重大问题支招

时间: 2011-02-23 09:25:2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论坛成员魏杰也提醒,“十二五”期间调结构要从调整财政、企业、个人三者之间的收入比例入手,重点调整国家财政收支结构。论坛成员曹远征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可能出现的最大问题是,投资降下去后消费没有相应地补上来。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1年年会”1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几个重大问题。与会论坛成员一致认为,在“十二五”期间,要采取有针对性措施达成调整经济结构的目标;在经济活动中,政府应有所为有所不为;应切实解决城市化率低于工业化率的问题;采取措施实现国际收支平衡。

  论坛成员吴敬琏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十二五”规划最值得关注的看点有二:其一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其二就是以更大决心全面推进改革,“这是规划的精华之处。”他强调,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开好局的难度比较大”,特别是宏观调控政策方面,面临着两难境地。

  吴敬琏表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要动力来自改革,“要继续深化改革”。在既有的发展模式、发展框架下推动经济结构转型难度很大,同时还要警惕出现大跃进的局面,“那会带来较为严重的消极后果。”

  对此,论坛成员、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杨伟民表示认同。他表示,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结构的框架内,如果各地都去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都去发展风电、电动汽车,全局一定会出现问题。各地应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抓住自己的比较优势,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论坛成员汪同三同时提醒,在“十二五”期间,不能把调结构、转方式这个目标和较快发展对立起来,而是要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如何解决环境问题、资源问题和社会发展问题上。“不能通过人为降低增长速度的办法来解决各种问题。”

  论坛成员魏杰也提醒,“十二五”期间调结构要从调整财政、企业、个人三者之间的收入比例入手,重点调整国家财政收支结构。在逐步降低财政收入占比的同时,进一步改善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的投入力度。

  就“十二五”期间应关注的其他问题,论坛成员、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郑京平表示,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建立和完善社会及市场体制和机制。要以管理通货膨胀为重点,力保金融环境基本稳定;另外,要规范县级政府间相互竞争的发展模式,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县级政府作为公共事物管理者的意识和作用,另一方面要加强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的约束,同时,进一步强化舆论监督,在保持县级竞争发展模式优势的同时,弱化其不足,使中国经济能够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论坛成员易纲表示,“十二五”规划建议要求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达成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目标,并不意味着要通过压出口实现,而可以通过扩大进口来实现贸易的平衡。

  论坛成员曹远征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可能出现的最大问题是,投资降下去后消费没有相应地补上来。本轮投资高潮始于两年前,随着其投资周期的结束,如果在最近两三年内,消费水平顶不上来,有可能带来两个较为严重的问题,即产能过剩问题和债务问题复杂化。

  论坛成员哈继铭表示,在“十二五”期间,要加快打造国际板,为国内资金的境外投资创造条件。另外,可以抓住有利时机,把银行资产通过资产证券化的形式卖到境外,从一定程度上化解政府和企业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徐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徐涛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