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治局讨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时间: 2011-02-23 09:18:30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   该规划是“十二五”重点产业生产力布局和调整规划的内容之一,也是建国以来国家组织编制的第一个钒钛产业规划,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编者按]:“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仍然极其复杂。

  导读

  中央政治局:防止今年经济出现大的波

  “十二五”钒钛资源利用思路拟大调整

  科技部明确回应“十二五”大力支持稀土应用发展

  旅游业“十二五”规划编制完成鼓励跨地区兼并重组

  钢铁业“十二五”发展方向明确

  三因素或拖低十二五经济潜在增速

  申银万国:2011年旅游酒店板块投资策略(荐股)

  广发证券:有色金属板块2011年投资策略(荐股)

  阅读全文

  中央政治局:防止今年经济出现大的波动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中共中央政治局21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和审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稿。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会议对“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战略重点、重大举措等进行了讨论研究。会议认为,“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纲要,对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对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十二五”时期,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要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建设,使我国综合国力有更大提升、人民生活有更大改善、国家面貌发生更大变化。

  会议要求,在“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和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讨论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以利于切实把规划纲要制定好、实施好。

  会议强调,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仍然极其复杂。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努力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为“十二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要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强社会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党全国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勇敢面对各种挑战,开拓进取,团结奋斗,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十二五”钒钛资源利用思路拟大调整

  攀西、承德、马鞍山有望成首批钒钛产业基地

  消息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由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十二五”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及产业基地规划》,将对钒钛资源利用整体思路作出重大调整。

  消息人士表示,以往对钒钛与伴(共)生金属矿资源的利用,往往是钢铁先于钒钛。相对于钢铁,钒钛附加值更高。在钢铁产能过剩,钒钛资源利用不合理的情况下,“十二五”期间针对钒钛与铁矿等伴(共)生金属的开发利用,国家将优先考虑前者。“今后对钒钛与金属伴(共)生矿的冶炼,钒钛将成为主产品,钢铁则成为副产品。”

  该规划是“十二五”重点产业生产力布局和调整规划的内容之一,也是建国以来国家组织编制的第一个钒钛产业规划,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春节前,发改委曾召集各大产业协会、研究机构与攀钢、重钢、承钢、昆钢等企业代表开会,就规划征求意见。去年10月,在发改委召开的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上,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钒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应以满足国内经济发展需求为主,并遵循钒钛资源开发与伴(共)生金属高效利用相结合,钒钛基地布局与淘汰钢铁落后产能相结合,资源储备与规范整顿现有矿区相结合等原则。

  去年公布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曾提出鼓励四川攀西、河北承德地区钒钛资源的综合利用。该人士透露,未来攀西、河北承德与安徽马鞍山,有望成为首批钒钛产业基地。钒钛主要用于一般工业,并非战略性矿产资源,收储的可能性不大。

  业内人士认为,稀土与钒钛类似,也属于伴(共)生矿,如果钒钛综合利用思路最终在规划稿中得以确认,对于稀土也极有可能采取类似利用思路,这将对相关行业产生重大影响。(中国证券报)

  科技部明确回应“十二五”大力支持稀土应用发展

  分析人士称永磁材料相关上市公司最受益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家科技部条件财务司相关人士处证实了“‘十二五’期间,科技部将大力支持稀土应用领域发展”的消息。但截至目前,关于财政扶持额度及侧重细则均未最终明确。

  从时间来看,这一科技“十二五”方针是对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的“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政策”的延展,从空间来看,涉及稀土应用的科技领域将获得国家层面的大力扶持。

  据记者了解,所谓稀土应用领域是除开采、提取、分离外的稀土产业链末端。目前较为成熟的应用有储氢材料、发光材料、永磁材料、催化材料等。其中发光材料主要应用于LED照明领域,催化材料主要应用于钢铁生产、化工领域,永磁材料主要应用在电机生产,而电机又广泛应用于工业、机械、消费电子等领域,储氢材料的研发则事关储能技术(电池)的成本下降、寿命增加、安全系数提高等,而储能技术能否获得突破甚至关系着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前景。

  由此可见,稀土应用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事关重大。那么,如果依照此前相关媒体报道的“未来5年内,科技部将划拨总额共计3.5亿元的扶持资金用于重点支持稀土材料在永磁、储氢、发光、催化4个领域的应用研发”,此项科技“十二五”方针不但基本覆盖了所有成熟且关键的稀土应用技术,更成为我国多个产业实现快速发展的命脉。

  稀土产业管理呈“严进宽出”态势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管理层在“十二五”起始出台“扶持稀土高端应用”的政策并不出人意料。有不愿具名人士就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开采、提取、分离稀土原矿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情况,而相较稀土高端应用领域,我国稀土在开采、提取、分离方面的技术世界领先。此外,鉴于稀土的重要性,产业发展不可因噎废食,那么既然提倡产业持续健康,就只有侧重发展稀土高端应用领域。”

  目前,我国在稀土资源开采方面的管理已更进一步。例如不久前,通过开展以稀土为主兼及钨锡锑等矿种专项整治行动,我国稀土等矿山已从400个整合为116个,违法违规勘查开采行为也得到了有效遏制;此外,我国首部《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也已由环境保护部原则通过。

  “诸如此类,无不体现管理层严格管控稀土资源的决心。未来,稀土产业,尤其是产业链前端的准入门槛将进一步提升。而科技部关于支持稀土应用领域发展的明确态度表明产业链末端将迎来发展机遇,管理层正采用‘严进宽出’的方式,对我国稀土产业进行升级”,上述不愿具名人士告诉记者。

  永磁板块因规模大最受益

  回归二级市场,目前科技部计划支持的稀土储氢、发光、永磁、催化4大领域中,当属永磁材料市场规模最大,产能最高,受益政策利好的机会也最多。

  对此,平安证券相关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稀土永磁材料可有效简化电机结构,也因此简化相应电控结构。此外,目前来看稀土永磁是4大应用中规模最大的领域,拥有的上市公司也最多,科研基础也最为雄厚。更为关键的是,稀土永磁材料制造的电机是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领域如若突破永磁材料在磁性能、工作温度等方面的瓶颈,将使其拥有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如航空、军工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