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进一步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时间: 2011-01-25 23:35:5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虽然我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有所改善,经常项目占GDP的比例逐年下降,从2007年的11%降到目前的5%至6%左右,但顺差还是偏大。要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妥善发挥汇率政策在调节即期外贸顺差和货币流动性方面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虽然我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有所改善,经常项目占GDP的比例逐年下降,从2007年的11%降到目前的5%至6%左右,但顺差还是偏大。数据显示,受外贸、外资等实体经济恢复性增长的推动,去年1至11月,银行结售汇总规模达2.1万亿美元,较2008年1至11月的历史最高水平增长4%。1至11月,结售汇顺差3503亿美元,同比增长47%,结售汇顺差总额已基本接近危机爆发前的历史最高水平。其中,货物贸易、直接投资和个人项目依然是结售汇顺差的主要来源。

  有关专家指出,2010年以来,在境内外利差扩大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影响下,市场主体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等套利和避险活动相当活跃,导致结售汇顺差和外汇储备规模不断增加。包括企业大量借入外汇贷款替代购汇,更多选择人民币支付贸易款替代购汇。同时,企业利用远期信用证、海外代付等银行表外业务,从境外金融机构或交易对手方融资。反映在外债上,就是贸易信贷和贸易融资的相应增加。此外,银行等境内机构尽可能减少境外资金运用而调回境内市场运作。总体上看,国际金融危机没有改变我国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基本格局,虽然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有所改善,但顺差规模依然较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 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顺差的偏大一方面加大了物价上涨和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了储备资产管理的难度和风险,货币政策运用面临不少困难;另一方面,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在经常项目顺差和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不断对我国施压,并有愈演愈烈和政治化、长期化、多边化之势。”

  贸易顺差增长显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但同时也带来了国际收支不平衡的诸多困扰,包括增加流动性过剩问题、贸易摩擦加剧、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更重要的是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失衡。“一国国际收支结构特征本质上反映了其经济结构的特征,国际收支平衡表反映了一国对外负债、出口及进口产业的状况及变动。我国近几年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充分显示了当前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郭田勇指出,从近几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可以看出,当前我国的国际收支失衡在相当大程度上是结构性国际收支失衡,主要是由于产业结构不适应世界市场变化而导致其国际竞争力较弱。因此,实现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需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其国际竞争力。只有通过产业结构的优化,产品质量的提高来提升本国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增强整体经济实力,才能长期而且有效地改善国际收支结构状况。也就是说,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需要依赖产业结构的调整、市场关系的理顺等,单纯依靠汇率升值是调整不过来的。

  事实上,我国经常项目顺差最近还在扩大,另一方面资本项目顺差也在增长。原因可能包括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情况较好,投资机会也比较多,而发达国家经济情况不好,长期低迷的可能性在加大。

  综合各方面情况判断,双顺差和流动性过剩可能是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必须面对的问题,要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与解决深层次结构失衡问题相结合,并统筹考虑国内外因素,选择综合治理的路子。同时,也要将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放在对外经济工作更重要的位置,推动对外经济模式创新,加快对外经济政策转型。且外贸外资政策转型也是治理流动性过剩一揽子措施的一个方面。

  商务部专家指出,一是要加快外贸由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尽力保持出口合理增长。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注重提高出口企业非价格竞争力。二是要积极扩大进口,促进外贸平衡发展。建立进口促进体系,为进口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和公共信息服务,提高政策透明度,为国内外企业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贸易环境。三是要注重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将重点转移到引进先进技术、管理和智力上来。四是要积极有序扩大对外直接投资,促进直接投资项目收支平衡。引导家电、纺织、轻工、机械、服装制造等有比较优势的企业走出去。五是要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妥善发挥汇率政策在调节即期外贸顺差和货币流动性方面的积极作用。

  经济学家樊纲认为,国际收支平衡将更有利于我国的平衡发展,而解决国际收支顺差应该让居民有更多的对外投资选择。不仅国内的投资要开放,对外的投资也需要逐步开放。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国际收支顺差和人民币升值压力持续存在。2011年将严厉打击“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流入;加强外汇核销制度改革,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当前,尤其要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尽力抑制短期热钱的大量流入;同时,按照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原则逐步推动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在从源头上配套治理外汇市场供求失衡格局基础上,更好地发挥汇率机制的调节作用,逐步使之成为化解流动性过剩、校正内外部失衡的重要政策工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