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健全保险市场准入退出机制

时间: 2013-07-26 14:49:14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7月21日保险业深化改革研讨班上关于“建立市场准入退出机制”的话音刚落,25日保监会就对外宣布,正式成立中资保险法人机构准入审核委员会。

  本报讯

  记者 李画 高嵩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7月21日保险业深化改革研讨班上关于“建立市场准入退出机制”的话音刚落,25日保监会就对外宣布,正式成立中资保险法人机构准入审核委员会。业内人士认为,该委员会的成立,在提高审批透明度的同时,还将通过审批导向,引导保险公司专业化经营,支持设立专业性保险公司。

  作为保监会的部门间集体审议机制,委员会主要审核中资保险法人机构的筹建事项。除依法不予受理、暂缓受理和发起人主动撤回申请的情况外,所有有效的中资保险法人机构准入申请均提交委员会审议,以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并提出许可或不予许可的审核意见。委员会的审核对象包括中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和中资保险法人机构,包括财产保险公司、人身保险公司、相互保险公司、专属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以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此前,申请设立中资保险法人机构需向保监会发改部递交材料,审核通过后才能筹建开业,开设地方分支机构则需要向保监会相关业务部门申请,经业务部门和地方保监局认可后才能设立。

  我国保险业1979年复业,1996年首次扩容,2004年再次扩容,到2005年全面开放。2006年“国十条”出台后,又掀起了保险公司扩容热潮,几十张牌照申请书递交到保监会。到2013年上半年,市场共有84家中资保险公司。

  市场主体迅速膨胀,但专业化程度却很低。《中国保险报》统计,截至2013年6月,我国财产险行业共有4家专业农险公司(安信农险、安华农险、阳光农险、国元保险)、3家专业车险公司(天平车险、众诚保险、鑫安汽车)和1家专业责任险公司(长安责任)。今年上半年,8家专业财产险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88.6亿元,占财产险行业总保费收入的2.7%。

  截至2013年6月,我国共有5家专业养老险公司(太平养老、平安养老、国寿养老、长江养老、泰康养老),共有4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人保健康、昆仑健康、和谐健康、平安健康)。4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上半年共实现保费收入54.8亿元,仅占人身险行业的0.9%。

  “我国的保险主体并不算多,但问题不是保险公司的数量多少,而是差异化不够。保险公司的发展战略、渠道、目标客户群和产品高度相似。”百年人寿副总裁陈新立说,客户需求是真实存在的,只是我们经营粗放,没有细分市场。

  因此,项俊波在深化改革研讨班上特别表示,要适当限定新设保险公司的业务范围,支持设立一批专业性保险公司。

  “专业性保险公司与综合性保险公司竞争不占优势。”一位专业车险公司人士说,专业性保险公司有了专业的帽子,却没有专业的发展环境,很难培育自身发展。期待监管机构在专业性保险公司发展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如险种、机构的批复等。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院长王稳说,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谈到,要推广涉农新险种,试办小额信贷保证保险,推动发展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但这些领域专业化经营程度很低,未来有很大提升空间。

  有进有退、优胜劣汰,是成熟市场的特征。在建立市场准入机制的同时,保监会也在酝酿市场退出机制。消息人士称,由发改部牵头,保监会正在进行市场退出机制的课题研究,并起草办法。“建立完善退出机制,目的也是让市场主体感到压力,将压力化为动力,转变粗放的经营方式。”上述消息人士说。  您是否还在被保险理解难、信任难、理赔难的“三难”问题所困扰,放心保平台,打通线上线下沟通环节,有效解决“三难”,开辟保险购买新模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李画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