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牟宝喜:保险中介在现代保险服务业建设中大有可为

时间: 2014-08-26 16:58:37 来源: 和讯保险  网友评论 0
  •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把发展现代保险服务放在经济社会工作整体布局中统筹考虑,开创了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新格局,翻开了现代保险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新篇章,保险中介行业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中汇国际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牟宝喜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把发展现代保险服务放在经济社会工作整体布局中统筹考虑,开创了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新格局,翻开了现代保险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新篇章,保险中介行业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特别是《若干意见》的第二十一条,明确了中介行业的定位,指出了发展方向。尽管只有107个字,但是字字千钧,意义重大。  

  一、 保险中介是现代保险服务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保险中介行业已拥有2500多家专业中介机构,20多万家兼业代理机构以及近300万保险营销员,2013年实现了全国80%的保费收入。代理、经纪、公估公司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拓展业务领域,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水平,宣传保险知识,极大地促进了保险市场的发展和繁荣,为保险业改革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贯彻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是保险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保监会历来高度重视保险中介的发展,《若干意见》立足于顶层设计,以大保险、大保障思路为指导,整合行业内外资源,引导中介机构和保险公司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凝聚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出现代保险服务的各项功能。

  二、 振奋精神,迎接保险中介行业发展新机遇

  一是学好文件,吃透精神。《若干意见》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文件精神在保险业的具体体现。寄托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代保险业发展的期望,要立足于吃透《决定》精神基础上,深入学习研究《若干意见》和保监会贯彻的各项配套文件,并以《若干意见》为标准,研究市场动态和消费者需求,塑造全新的保险中介行业发展新模式。

  二是转变观念,积极创新。当前,保险中介面临的社会环境和市场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原有的销售模式、服务理念和经营策略已不能适应新的形势,亟待中介行业全体人员转变观念,与时俱进,以创新的思维,思考如何塑造新的行业业态,形成保险中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

  三是苦练内功,强身健体。一方面,需要通过完善内控,加强自律,不断增强依法合规意识,逐步改变专业水平不高,专业技术服务落后的状况,进一步夯实保险中介机构健康发展的基础,以适应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要求。另一方面,以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工作为契机,中介机构要自觉“强身健体”,提升社会形象和内在价值。尽管当前中介市场还存在一些违法违规的问题,但绝大部分专业中介机构相信通过本轮清理整顿工作,一个依法合规、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市场必将形成,中介行业将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三、保险中介在现代保险服务业建设中大有可为

  一是保险中介机构能够有效扩大保险覆盖面。保险中介行业从业人员多、机构分布广,活跃在社会各个层面,了解市场需求,市场反应灵敏,在扩大保险覆盖面等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是保险中介机构能够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服务是保险中介的核心竞争力,保险中介人员直接和保险消费者打交道,了解客户的需求,能够根据客户的需要量身定制,创新开发新的险种和服务方式。不论是商业保险业务,还是政策性保险业务,都需要保险中介的专业化服务,将服务客户方面和保险公司进行有机结合,形成消费者和保险行业双赢的局面。中介机构在保险服务中只有讲责任、讲诚信、讲专业、讲价值、讲创新才能提升行业的价值,得到社会的认可。

  三是风险管理是中介机构发展的重要领域。《若干意见》要求,发挥中介机构在风险定价、防灾防损、风险顾问、损失评估、理赔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地为保险消费者提供增值服务。保险中介机构能够通过防灾防损技术服务,提升保险业专业价值,整合业务资源,服务社会经济。如:在安全生产、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责任、医疗意外、旅游安全、校园安全、交通安全、养老安全等领域,保险中介机构积极发挥调研、宣传、策划、协调、推动等职能,积累风险数据,发挥技术优势,得到了政府部门的欢迎和肯定;在地震等巨灾风险的损失理算领域,以及钢铁冶金、航空航天、装备制造、工程建设、电力能源等高风险领域中,保险中介机构也越来越发挥出风险管理专业化优势。

  (选自8月21日在保监会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化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培训班上的发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保险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