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中介豪取航意险保费大头 大型险企舍小本逐大利

时间: 2013-10-24 15:48: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尤其是注重业务利润率的外资保险公司,很可能放弃专门的航空意外险,而将业务重点放在包含更多保障的意外险上。在去哪儿网上提供航意险(保险费为20元/份,保险金额为80万元/份)的中国平安,同样占据了去哪儿网旅行险的相当部分份额。

  近来频发的空难让航意险再度受到关注。尽管机构代售的20元一份的航意险实际成本只有4-6元的消息几年前一度令人乍舌,但这种现象至今也并未改观。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由于航意险保费被中介渠道豪取了“大头”,部分重效益的外资保险公司正逐步放弃这块“鸡肋”业务,不过,也有大型险企正依靠航意险与中介“拉关系”,图谋在旅行险、责任险等更多业务上获取综合效益。

  重效益的外资公司

  “只在团险销售了”

  “我们公司的个人渠道现在都不卖航意险了,航意险只在团险渠道购卖。”某外资寿险公司内部人士王明(化名)对记者称,其所在公司此前也在个险渠道销售航意险,但由于利润率太低,只得放弃。

  王明称,尽管保额40万-50万元的航意险对客户收取的保费是一份20元,但由于要跟旅行社或者卖机票的代理商等中介机构合作,保险公司只能得到其中的4-5元钱,“公司看重业务经营效益,但航意险几乎不赚钱。”

  这种情况在业内早已不是什么秘密。2006年前后,关于航意险暴利的新闻铺天盖地,更有律师质疑航意险的实际成本不足1元。然而时至今日,中介豪取航意险保费大头的情况没有丝毫改观。

  某外资财险公司北京分公司意外险负责人郑玲(化名)对记者表示,从其了解的市场情况看,航意险市场依旧是保费大头落进中介“口袋”,原因很简单—“渠道为王,谁掌握渠道谁就拥有话语权”。

  在中介强势的航意险市场中,逐步收缩航意险业务的上述外资寿险公司并不是个案。郑玲分析称,每家保险公司对各项业务有不同的目标与考量,未来,“完全有可能出现某些保险公司因航意险利润率太低而完全退出航意险业务领域的情况。”

  “尤其是注重业务利润率的外资保险公司,很可能放弃专门的航空意外险,而将业务重点放在包含更多保障的意外险上。”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国内保险业的意外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2.8亿元,同比增长20.94%。另据地方保监局数据,1-8月,北京地区意外险保费收入为21.4亿元,同比增长41.4%;上海地区人身意外险保费收入21.3亿元,同比增长31.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