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中介:保单继续率难达要求

时间: 2013-10-17 13:53:30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某外资公司经代负责人称,产品精算时假定的继续率就是险企的“生命线”,如果保代机构不能达到这一水平,这个合作对于险企就没有价值。据李丁透露,其所在保险公司的个险保单继续率在80%以上,公司要求的水平是75%以上,如果低于这个水平就要淘汰。

  某外资公司经代负责人称,产品精算时假定的继续率就是险企的“生命线”,如果保代机构不能达到这一水平,这个合作对于险企就没有价值。中英人寿一年间解约了50家合作中介

  曾几何时,在保监会大力推动保险业产销分离之时,保险专业代理(经纪)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国内保险市场上。随之,不少险企似乎看到了保代机构的超能力,纷纷设立经代渠道,想搭一搭顺风车,尝一尝坐收渔利的滋味。

  就在众人满心欢喜地期待着经代业务大展宏图的时候,有几位业内人士却不约而同地不小心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了实情——由于不少保代机构的(寿险)保单继续率达不到险企“生命线”,保险公司不得不调整战略,主动与不合格保代机构解约。

  继续率趋降

  泛鑫事件仍未平息之时,记者从业内几家保险机构人士处了解到,保险经代渠道的发展远没有预期的顺利。此前积极寻求与保代机构合作的几家保险公司,纷纷自今年以来调整了战略,主动缩减了合作的保代机构名单,其中的一个共同原因即部分保代机构的保单继续率不能“达标”。

  此前,坚持经代之路的中英人寿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就透露,其在一年间与约50个保代机构解约,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在于对方的保单继续率达不到中英的要求。

  “近两年来保代机构的继续率有所好转,但整体上看,现在中介市场的保单继续率仍比绝大多数的保险公司的个险保单继续率要低,这与中介内控、风险管理、销售模式存在一些问题有关。”某外资寿险公司经代部负责人李丁(化名)对记者称。

  寿险公司的保单继续率目前处于什么水平?从几大上市保险公司年报披露的信息中,记者找到了保险业“领头羊”们的答案。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个险保单继续率(14个月及26个月)分别为90.00%和88.75%;平安寿险13个月及25个月保单继续率分别为92.8%和89.7%;太保寿险13个月继续率为90.4%、25个月继续率为88.3%;新华保险13个月继续率为89.6%、25个月继续率为86.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敬元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