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郝演苏:保险中介渠道“依赖症”的是与非

时间: 2013-10-10 14:06:14 来源: 《经济》  网友评论 0
  • 今年8月上海泛鑫事件发生后,社会和媒体对于保险中介行业的关注开始升温,并且提出保险行业存在着严重的中介渠道“依赖症”。目前,我国保险专业代理机构有1770家,按照去年全国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实现保费收入586.64亿元均摊,每家代理机构一年的保费收入约为3亿元。

  回到保险行业中介渠道,尽管2012年保险中介渠道为全国保险业贡献了82.4%的总保费,但认真分解,可以发现去年全国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实现保费收入586.64亿元,对当年全国总保费的贡献为3.8%;去年全国保险经纪机构实现保费收入421.06亿元,对当年全国总保费的贡献为2.7%;即保险专业代理和保险经纪机构对全国总保费的贡献仅为6.5%。

  在2012年的中国保险市场,有两大保险中介渠道成为市场的主流,一是以银行和车商为主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去年实现保费收入5877.17亿元,对全国总保费的贡献为38%;二是以与保险公司签署代理协议的保险营销员,去年实现保费收入为6010.16亿元,对全国总保费的贡献为39%;即保险兼业代理和保险营销员为市场总保费的贡献为77%,占全国保险中介渠道的93%。   由于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并非以保险为主业,保险营销员又代理具体保险公司的业务,在风险管控方面的制度和规则比较完善,所以成为保险行业依存度最高的渠道。

  目前,我国保险专业代理机构有1770家,按照去年全国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实现保费收入586.64亿元均摊,每家代理机构一年的保费收入约为3亿元。

  泛鑫去年代理保费收入4.8亿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其保费收入与当年上海市821亿保费相比,仅占其总量的0.58%。因此,保险业确实存在对于中介渠道的依赖症,但风险控制相对地位的中介渠道为主流,风险控制相对薄弱的中介渠道非常有限。

  由于中介销售渠道对于市场的重要影响,有规模的中介机构自然拥有较高的话语权,这种话语权的具体形式就是交易佣金或手续费。

  在一个规范的市场环境下,生产商和销售商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制衡交易佣金或手续费,以实现市场的平衡和共赢,保险市场也不例外。

  但是,由于我国保险市场处于发展阶段,相当一部分中小公司缺乏产品自信,市场交易的话语权大多由中介机构掌控,从而导致泛鑫案件所涉及的高佣金问题。

  同时,在缺乏公司品牌和产品自信的状态下,对于中介渠道很容易产生畸形依赖,从而放松对于中介伙伴在产品解释和费用结算环节的风险控制,并且助长了不良中介想方设法钻空子、欺瞒厂商和消费者的违规违法行为。

  所以,保险行业的中介渠道“依赖症”是客观存在,如果这种依赖是依法依市场规则所为,则是正常的行为,反之则会助纣为虐,成为不法中介商欺瞒消费者的推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 作者:郝演苏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