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体验经济开启中介2.0时代

时间: 2013-10-09 10:53:2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泛鑫事件”一方面引起了人们对保险中介主体和整个行业风险的关注,另一方面也令保险中介思考变革和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保险中介体验经济将改变保险业弱连接的地位。

  “泛鑫事件”一方面引起了人们对保险中介主体和整个行业风险的关注,另一方面也令保险中介思考变革和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预计一批中小主体和区域性主体将面临被兼并和退出的命运,经营规范的大型中介企业则有可赢得快速崛起的机会,而体验经济将是所有中介机构共同的机会,体验经济将开启保险中介2.0时代。

  体验经济被称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服务经济阶段之后的第四个人类的经济生活发展阶段,或称为服务经济的延伸。保险服务具有体验经济的特点,人们购买保险服务前期的两种心理状态,一是因为对家人的爱惜,二是对灾难的恐惧,出险后期一般心态焦虑,渴望通过经济补偿进而得到情感补偿。

  因此,保险服务不同于普通的客户服务,更加注重客户体验,客户体验通常被看成服务的一部分,但实际上体验是一种经济物品,像服务、货物一样是实实在在的产品,而不是虚无缥缈的感觉。将体验经济与保险中介相互结合,将产生巨大的化学反应,也将开启保险中介2.0时代。

  保险中介体验经济将改变保险业弱连接的地位。保险业在社会弱连接的位置是个比较大的问题,从保险业自身的特点看,在体验经济时代,保险产品属于“延迟满足”产品,相对其他产品较难带给客户超前满足、即时满足、超量满足的消费体验。近年来保险业获得了快速发展,但其对应的人才队伍、管理经验和技能、文化建设等方面没有得到相应的发展,粗放式经营管理仍然存在,损害了行业形象,制约了行业发展。

  保险中介能连接客户、保险公司、公估机构、车行、医院、社区养老、交警、仲裁机构、法院等一系列社会组织,在矩阵中处于能量节点的位置,通过保险中介传递信息,引发行动,对矩阵中的任何点都有放大的作用,实现“总体大于部分之和”的体验经济价值,而保险中介的发展又促进新连接方式的出现,这些连接方式增强了保险的能量,使保险成为有助于抑制社会矛盾,并成为秩序、和谐和舒适的源泉,保险业的社会弱连接位置将不攻自破。

  同时,保险中介体验经济能创新商业模式。体验经济和保险中介结合,能改变保险中介靠“熟人社会”的商业模式,使保险中介向“生人社会”传递,人们选择中介买保险,不再是因为“人际关系”,而是为了比较哪家机构能带来更好的体验服务,降低了道德风险。该商业模式带来新的业态,蓝海得到开发,增量价值产生,企业获得利润,客户得到体验价值,是保险业在2.0时代创新中的突破口和至高点。

  此外,保险中介体验经济能更好地教育消费者。在保险中介体验经济时代,市场得到充分的竞争,消费者只需忠于自身的体验选择信任的中介来做全方位的保险服务,客户各种小需求被激发,保险中介与消费者的良性互动,教育与培养出消费者的保险享受体验意识,这时候任何侵害消费者利益的机构将失去生存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张瑞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