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中介国际化展望

时间: 2013-09-25 17:13:10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我国保险中介业的国际化发展,决定于经济全球化、金融保险业全球化、中国持续深入的对外开放,决定于民族保险中介业支持保险业走出国门的重要使命。

  一批集团组织形式的实力机构初步具备国际化发展的条件,同时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必将以国际化为目标。作为行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参考与战略地图,民太安公估集团提出了打造“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金融中介服务集团”的目标,国际化就是以国际化视野与发展思路,以本国中心战略为基础,以国际的思维和标准,追寻国际市场,强化国际合作,强化信息、人才、资本的国际流动,市场服务的国际流动。学习国际规则、适用国际标准、熟悉国际惯例,培养国际化人才与国际竞争力,建树国际品牌。

  “走出去”和“引进来”相辅相成

  相比能在全球保险服务市场中呼风唤雨的百年老店,如英国的劳合社、根宁翰、美国的麦理伦等保险大鳄,我国保险中介企业的资历浅、资本与能力弱,但凭借学习与创新的优良传统,在学习中竞争,在竞争中成长,使得国际化发展成为我国保险中介转型升级、快速成长的重要契机。

  我国保险中介业经历十几年发展,一批实力机构成长为集团公司,在经济与贸易全球化的形势条件下,必须为企业长远持续发展高瞻远瞩,以国际化战略目标为制高点,建立国际化发展的基础,培养企业核心竞争力与国际竞争力,使自己成长为国际化企业。

  保险中介企业的国际化,可以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的相辅相成实现。一是走出国门与国外同行交流,学习其先进的经营管理和市场运作经验;二是境外上市融入国际资本,增强资本实力;三是凭借本土网络优势、民族文化优势,与外资保险合作展开本土市场国际竞争;四是与国外著名保险中介组织建立全球战略联盟,形成全球网络的信息与资源共享;五是引进国际著名的金融保险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充分发挥外资战略投资者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汇入跨国公司,积极开拓国外市场。

  构建国际化的人才战略

  保险中介国际化发展,要求以人才国际化培养为基础调整建立新的人才结构,为市场结构调整、产业国际竞争力强化,提供人才保证。人才国际化重在能力和素质的国际化,行业特点决定了教育培训对专业人才质量提高、国际化培养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陈功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