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泛鑫事件警示消费者:买保险要先查中介资质 防止被骗

时间: 2013-08-29 16:04:59 来源: 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泛鑫保险(放心保)中介美女高管涉嫌诈骗潜逃引起多方关注,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虽然尚未公布,但“泛鑫”事件为整个行业敲响警钟。上海保监局日前发布信息称,在检查中发现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擅自销售自制的固定收益理财协议。

  京华时报讯(记者牛颖惠)日前,泛鑫保险(放心保)中介美女高管涉嫌诈骗潜逃引起多方关注,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虽然尚未公布,但“泛鑫”事件为整个行业敲响警钟。消费者在投保过程中该怎样辨别常见的保险陷阱?

  夸大保险收益

  近几年来,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等投资型保险产品日渐走俏。保代公司在推荐产品时往往将保险与银行储蓄产品作简单对比,片面夸大保险投资功能,并承诺“每年有不低于百分之几的收益率”。

  上海保监局日前发布信息称,在检查中发现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擅自销售自制的固定收益理财协议。据了解,泛鑫保代自制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超过8%,甚至超出同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一倍以上,高额的收益率使得大批投资者上当受骗。

  其实,除万能险外,投连险、分红险两种新型保险理财产品都不保证收益率,实际收益水平并不是固定的。因此,消费者在购买这类保险产品时,一定要认真阅读投保特别提示书,并且还要明白保险的主要功能仍在于保障而不是投资,要理性看待保险与储蓄的区别。

  中介代理骗保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市场上带有理财功能的人身保险产品,超过60%是通过银行、保险代理等中介机构销售出去,消费者并不直接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联系,而是在保险中介销售人员的指导下购买保险。

  另外,在泛鑫保代事件中就有不少消费者是经熟人推荐购买了“理财产品”,而实际情况告诉我们,即使是相熟的人也要自己看清保险条款,避免发生纠纷。

  保险业人士提醒消费者,通过中介代理机构购买保险产品应注意,首先应核查保险中介的资质,看其是否获得《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消费者可到中国保监会以及天津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查询;其次,应核查相关销售人员的资质,看其是否获得经纪人资格,可登录天津市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数据库进行核对;最后,应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查询保单真伪及是否生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牛颖惠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