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江 帆:保险中介机构违规成本太低

时间: 2013-08-20 15:2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上海泛鑫保险(放心保)高管“跑路”不是一个孤立的偶然事件,而是一个与保险整体业态和保险监管程度息息相关的现象。在各地保监局开出的罚单中,罚款金额多是3万元至5万元的小单,最低的只有2000元,中介机构违规的成本太低了。

  上海泛鑫保险(放心保)高管“跑路”不是一个孤立的偶然事件,而是一个与保险整体业态和保险监管程度息息相关的现象。必须完善中介市场的监管体系,有针对性地提高不法中介的违规成本,同时要尽快转变以“保费为王”的行业考评思路—

  近日,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怡携5亿元潜逃海外的消息震动了保险界。公安部8月19日晚通报,陈怡在当日晚被押解回国。

  今年3月,泛鑫保险曾因销售误导被上海保监局开出过一张5万元的罚单。事与愿违,5万元的罚单并没有让泛鑫保险“浪子回头”。

  近年来,保监会一直在整顿保险中介市场,不仅出台了系列管理文件,而且每年都有多次市场检查,客观上收到了不小的成效。各地保监局的罚单更是没有少开,今年上半年就开出了542张罚单,保险中介是其中的大头。然而,上海泛鑫保险高管携巨款“跑路”的事件还是未能避免,保险业市场监管究竟存在哪些漏洞?

  在各地保监局开出的罚单中,罚款金额多是3万元至5万元的小单,最低的只有2000元,中介机构违规的成本太低了。2012年,上海泛鑫的新单保费超过4.8亿元,同比增长200%。按目前保险公司返给代理公司首期保费的手续费100%至120%算,违规和非法高风险经营模式让上海泛鑫赚了个盆满钵满。相比之下,5万元的罚单又何足道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