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中介市场“蛋糕”尚待做大

时间: 2012-10-19 12:25:32 来源: 宁波日报  网友评论 0
  • 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地区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52.63亿元,同比增长5.75%,占宁波市上半年总保费收入的近六成。2011年以来,宁波保险中介市场,尤其是保险专业代理市场呈现持续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专业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7.18%。

  ■功不可没

  保险市场日益壮大,其中保险中介的作用不可小觑。

  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地区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52.63亿元,同比增长5.75%,占宁波市上半年总保费收入的近六成。根据宁波保监局提供的信息,截至9月份,宁波地区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3家,其中保险代理机构12家、保险经纪机构7家、保险公估机构4家。

  2011年以来,宁波保险中介市场,尤其是保险专业代理市场呈现持续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专业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7.18%。

  中介代理机构的成长,为保险公司和客户搭建了更便利的沟通桥梁,推动了保险市场的壮大。宁波保联代理公司总经理应广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代理机构可以更客观地展现不同保险公司的优势产品,让客户有更多的选择。同时还延伸了保险公司的服务,可以让保险公司更好地做产品开发和售后服务。他介绍,宁波保联代理公司近三年来已为5万余名投保人提供了保险产品购买申请、理赔等第三方服务。

  在各类中介机构中,值得一提的是公估机构和保险经纪机构,它们对保险业质量的提升起到了较大作用。

  “很多被保险人缺乏专业知识,遇到保险事故不知道如何高效地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公估人站在第三方中间立场,可以公平、公正地来处理保险理赔。”宁波中检保险公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森波介绍,在今年“海葵”台风后的查勘理赔中,泛华公估与保险公司配合,发挥了较大作用。仅在一个月内,该公司受理的126件“海葵”台风案件全部完成现场查勘。截至目前已结案77件。

  在保险经纪方面,江泰保险经纪宁波分公司总经理俞利明则介绍,“保险经纪人是投保人的利益代表,提供从投保到索赔的一揽子服务,不向投保人收取任何费用。并根据保险原理,设计最符合客户实际情况的保险方案,最大程度地满足客户实际要求。”据了解,江泰经纪公司已成功为我市轨道交通、杭州湾跨海大桥等大型项目提供了保险安排、保险采购等保险经纪服务。共为各类客户在企业财产保险、人身寿险等方面向保险公司成功索赔2500多万元。

  ■诸多不足

  “尽管我市保险专业中介市场持续增长,但从长远发展和对保险业的贡献度来看,这一市场的发展还存在诸多不足。”宁波保监局中介处相关人士说。

  首先,从业务增长渠道看,目前保险专业代理市场业务增长最快的几家机构,业务来源主要为原车商类兼业代理渠道和闲散代理人渠道,并未真正实现业务的“拓展”。

  其次,从业务结构上看,业务发展不均衡、与目前保险市场的业务结构不匹配的情况仍然存在。如专业代理业务目前仍以产险尤其以车险为主,寿险业务量占比极小;经纪业务方面,由于主要依赖股东背景业务和工程保险,经济低迷就导致上半年经纪保费同比减少17.29%。同时,保险经纪大部分业务与外地保险经纪机构合作,相比较而言,宁波本地经纪市场并未充分开拓,本地机构对宁波以外市场的开拓能力同样较弱;公估业务方面则服务面仍较小,目前仅集中在货物运输等特定领域。

  另外,专业中介市场主体发展也非常不均衡。市场90%的业务集中在规模排名前4位的专业代理机构。

  如何适应保险市场和保险中介市场发展的新情况,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制定适合本机构的长远发展战略,抓住机遇,提高企业活力,仍将是下一阶段专业代理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

  ■新军入驻

  为促进我市保险专业中介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系列推动措施将出台。

  “在国内,相对于其他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而言,我市保险中介市场的发展情况也不理想。宁波可以借鉴国外和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加强专业中介市场培育工作。”宁波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积极引入新机构,促使专业中介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在到年底的这段时间里,我市将重点引进3家保险公司专属销售公司和1家保险公估公司进入宁波市场。此外,我市还将鼓励专业中介机构与保险公司加强合作,鼓励引导专业中介机构与保险公司创新合作模式,探索形成互惠互利的深层次合作关系。

  据记者了解,保险中介在发达国家已发展成为一项非常成熟的产业。虽然各个国家保险中介产业各有特色,但总体而言,都在保险市场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统计,英国保险市场中66%的财产保险业务和94%的寿险业务是由保险中介销售的。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市场,年保费约60%是通过保险中介机构来实现的。在我国香港地区,95%的保单是通过保险中介销售给被保险人的。而作为相对独立的第三方公估机构,保险公估人处理的赔案占欧美整个保险公司赔案的比例超过80%。

  延伸阅读

  产销分离助推保险中介龙头崛起

  保监会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保险中介行业呈现“量减质增”态势,机构总数减少的同时业绩上升。行业新政策也使得在“产销分离”的趋势下,优质中介机构逐渐占据市场主导权。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51家,同比减少37家;总资产达189.07亿元,同比增长26.84%。全国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业务收入84.36亿元,同比增长21.93%。

  业内人士指出,保险中介的地位在当下获得提升,还有一个行业背景,即“银保渠道出现下滑,个险渠道又无法在短时间内获得大突破”,原本财大气粗的保险公司不得不开始寻求保险中介的支持。以此为契机,这些保险中介获得了比较大的发展,行业分层也由此出现。

  (杨绪忠 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