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中介公司“抢险”内幕

时间: 2012-09-28 17:48:21 来源: 人民网-汽车频道  网友评论 0
  • 对此,一名保险业务员透露,为了先抢到客户,保险中介公司就骗取车主的身份证号码后提前出单。保险代理公司也正是看准了车主嫌麻烦的心理,以上交强险快到期的接口抢商业车险的单,为了商业车险的利润不断地给车主打电话。

  车主可投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杨先生这种遭遇抢单的车主不在少数,相关部门也正在调查此事,如果一保险公司未经车主同意就下单的次数超过一定比例,将要受到惩罚。

  保险公司70%的销售业务都交给保险代理公司,保险代理公司每拿到一份交强险的投保单就能从保险公司获得保费4%的报酬,商业险的酬劳则最高能达到保费的15%。有的保险公司还会在年底给业绩好的保险代理员返利,在利益的驱使下,保险公司使出各种招数抢单。

  财险行业专家表示,任何保险公司在没有经过车主许可,获取车主身份证号将车主的交强险锁定都是违规的。车主可以向保监会投诉。

  如果车主的交强险保单被一家保险公司锁定,第二家保险公司就不能再给这名车主出交强险的单。只要是没有交保费,还是可以到第二家保险公司投保交强险,车主与第二家保险公司签署重复投保告知单即可。重复投保告知单的信息反馈到北京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保险数据库上,保监会或保险行业协会就会对锁单保险公司提出警告,令其解除锁定。

  购买交强险谨防商家陷阱

  今年10月份交强险迎来了第二个高峰期,一些保险代理公司想出各种办法,让车主在自己公司投保,但这些办法很多都具有欺骗性。文中所讲的车主杨先生的遭遇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车主在购买车险时最好到正规网点,以免受骗。

  低价引诱车主投保

  交强险费率浮动机制施行与道路交通事故挂钩,上3个及3个以上年度未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车主交强险费率下浮30%,上2个年度未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车主交强险费率下浮20%。1个年度发生2次及2次以上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车主交强险费率上浮10%。

  目前,一些保险代理公司根据交强险的费率调整机制做起了文章,他们一般会以有办法让车主享受费率下调为幌子吸引车主投保,想占点便宜的车主难免会上当。

  交强险自实施起,保监局就委托保险行业协会建立了北京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保险数据库,车主上一年度的违章信息都可以从中找到,想修改违章记录基本不可能。目前唯一能够享受交强险优惠的就是一年不出险的车辆,这些车主也仅能享受到10%的费率下调。以6座以下家庭自用车为例,一年不出险的车主在下一年上交强险时可以便宜105元。

  所以“打折”的交强险很有可能就是保费远低于交强险的商业车险,而且还有可能就是一个单纯的骗保事件。近日就有车主听信了一家保险代理公司“950元买交强险”的谎言,买了一份假保险。

  借交强险抢商业险

  目前,商业车险的代理费最高是保费的15%。对于保险代理公司来说,卖商业车险更有赚头,但是因为交强险是一个强制性的险种,到了时间一定要上,所以保险代理公司往往表面上是在抢交强险的单,其实更主要的是抢商业车险的单。

  保险代理公司在利用这种方法抢单之前,要给车主灌输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不能分开买的观点。其实这是错误的,保监会虽然规定所有的机动车必须投保交强险,但没有规定交强险必须到哪家保险公司买,以及买了交强险还得要买商业车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