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本蜂拥保险中介抢牌照 未来可能成稀缺资源

时间: 2012-09-13 15:26:44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9月6日,上市公司凯乐科技公告称,拟投资3000万元参股广东泰合保险销售有限公司,认购价格为3元/股,认购数量为1000万股,占广东泰合本次增资后总股本的13.47%。大童保险销售服务公司董事长林克屏为原新华保险副总,广州神华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志坚也是原新华保险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

  资本蜂拥保险中介抢牌照

  本报记者 叶琪 实习记者 张夏楠 北京报道

  入行门槛虽然提高,但是投资者对保险中介牌照的热情依然不减。

  9月6日,上市公司凯乐科技公告称,拟投资3000万元参股广东泰合保险销售有限公司,认购价格为3元/股,认购数量为1000万股,占广东泰合本次增资后总股本的13.47%。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5日、6日,保监会少见地一口气批复了11家保险经纪、代理、公估公司的设立申请。

  “现在监管部门彻底整顿清理保险中介市场的态度已经很明确,以后保险中介的牌照也会更稀缺,因此这类牌照也会越来越值钱。”大连某保险代理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资本青睐有加

  嗅觉敏锐的各路资本早已看到产销分离大趋势下保险中介市场的发展潜力。

  记者发现,在这11家获得批复的公司中,有1家的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有3家的注册资本为200万元,其余的7家注册资本均为1000万元。

  实际上,今年6月份,保监会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中介市场准入的通知》,要求将设立申请保险代理、经纪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和全国性保险代理、经纪公司分支机构的公司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提高至5000万元。不过,对于《通知》发布之前就已经受理的设立申请,保监会表示将继续依法按程序办理。

  另外,在上述保险中介公司的注资背景中,记者发现既有航联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新鸿基保险顾问有限公司这样的业内机构,也有沈阳大众企业集团、新疆龙泽汽车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实业公司,还有如深圳市大马化投资有限公司的投资公司。

  但最值得关注的是,这11家公司中,就有6家全部由个人出资。“据我所知,现在在这个市场上创业的人很多都是从保险公司出来的。都是在保险业打拼十几年的老人了,对行业专业化分工的大趋势都看得很清楚,只要找得到投资,谁不心动呢?”上述大连某保险代理公司负责人坦言。

  “由国内金融业的知名高管及其管理团队共同投资组建。”广东泰合在公司简介上如此宣称,而记者查询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彭祖胜资料时发现,他创业前为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在广东泰合2000万元的注册资本中,他出资高达1800万元。

  此外,大童保险销售服务公司董事长林克屏为原新华保险副总,广州神华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志坚也是原新华保险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刚在7月获得批复的大众保险销售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其董事长彭德智为原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兼资深副总裁,曾被保险教父、AIG前主席格林伯格十分看好,成为第一个在国内外资保险分公司出任总经理的中国人。

  盈利前景几何

  凯乐科技的小股东们似乎对此次投资保险中介并不支持。“无盈利模式、无核心价值、无独立的市场,三无决定了保险中介只能在夹缝中生存。有投资价值吗?”这位小股东的质疑其实代表了很多投资者对保险中介的普遍看法。

  据悉,广东泰合成立于2011年6月,注册之初仅为区域性代理公司,2012年1月获得全国性牌照,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约821.33万元。对于一家亏损800万的公司,小股东们都认为每股3元的价格太贵。

  “利用公司的自有资金3000万元参股新成立不久的并且还亏损的保险中介公司,不明白公司此举的战略意图,并不认为此举会给公司带来超预期的回报。”一位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也表示。

  这样的担忧其实不无道理:没有生产型企业的各类有形资产,也没有金融企业持有的现金以及各类金融资产,保险中介公司的全部价值几乎都来自于销售能力,因此即使短期内靠拉人头撑大业绩,这种业绩也难以持续。“有些中介公司是靠地方行政支持,有些仅依靠一两单股东业务维持,市场拓展业务能力很差,很难讲专业性。”中汇国际保险经纪公司副总裁赵进学告诉记者。

  不过,在那些投身于保险中介市场的创业者看来,虽然当前保险中介大多存在业务规模及盈利能力波动较大的问题,但随着产销分离的逐步实现,一个成熟的保险中介市场有望真正形成,也有望迎来行业稳定的盈利期。凯乐科技董秘陈杰也表示,本次参股广东泰合为财务投资,“广东泰合已经做了一些前期工作,全面开展业务之后,未来业绩应该是很不错的。”

  对于中介行业的发展核心,华康保险代理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汪振武看得很清楚,认为非常依赖于规模。“中介行业的核心是分销和服务网络,但是从商业逻辑和原理上,和沃尔玛、苏宁、国美、携程有非常相似的地方。通过不断地建立销售网络、扩大销售规模、获得市场销售份额争取自己平均成本的降低和公司净利率的提高。”

  “保监会的目的就是培养几家大的保险中介集团,可以平衡保险经营主体。”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对记者指出,目前一些保险中介集团自身成立了精算事务部,可以对保险产品进行专业化选择,除了保险产品,还有基金、国债等其他的零售金融产品,更了解市场需要,现在还有中介公司开发自身产品,再与保险公司合作的例子,比如大童。

  保监会9月3日发布的《上半年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经营情况》显示,2012年上半年,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保费收入494.22亿元;全国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业务收入84.36亿元,同比增长21.9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