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特大灾难事件发生后,保险公司损失有多少?

时间: 2015-08-26 08:38:09 来源: 蝌蚪五线谱  网友评论 0
  • 2015年8月12日,天津瑞海公司发生了灾难性爆炸事故,方圆几公里内的人和财产受到了重创,除了其死亡人数以及不当的救火方式外,灾后保险公司的理赔金额也得到了人们的关注。而灾后不久,以中国平安为首的上市保险公司的股价不断下挫

作者:枫子来源:蝌蚪五线谱


正所谓人算不如天算,当发生海啸、地震、军事袭击等造成重大损失的灾难后,理论上早已超出了保险公司的理赔能力。

  2015年8月12日,天津瑞海公司发生了灾难性爆炸事故,方圆几公里内的人和财产受到了重创,除了其死亡人数以及不当的救火方式外,灾后保险公司的理赔金额也得到了人们的关注。而灾后不久,以中国平安为首的上市保险公司的股价不断下挫,投资者们认为此次天津爆炸给保险公司带来重大损失,使得年度利润下滑严重。那么,当特大灾难发生后,保险公司真的可能连“内裤都赔掉”吗?

  首先,保险公司可不傻。在制定每种类型的保单时,保险公司的精算师、律师、风控师们经过严格计算,得到一个双方都可接受的保险赔付率,这个赔付率能确保在投保人最大概率发生一般性的意外时,保险公司没有损失。正所谓人算不如天算,当发生海啸、地震、军事袭击等造成重大损失的灾难后,理论上早已超出了保险公司的理赔能力。

  保险的类型有千千万万种,例如人寿险、财产险、意外险等,其理赔范围也千差万别。在投保人与保险公司签署保险合同时,双方往往协商规定好理赔范围以及免责声明,一些财产险规定,在发生意外时,保险公司不理赔。同时,意外也分门类别。由自身导致的意外事件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比如本次瑞海公司的爆炸事件,若保险公司通过调查,最终确认事件缘于公司本身的管理不当,最终可能导致部分保险无效。

  那么,当天灾降临时,尤其在保险业特别发达的国家,保险公司会损失多少?2004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了美国加勒比海岸,为保险业带来了高达600亿美元的损失,即使业绩良好的美国国际集团也受到了重创,之后,美国总统不得不免除部分保险理赔额,避免保险公司破产。在我国,保监会规定国有保险公司不得破产,即使理赔额超出了我国保险公司的范围,可通过重组等方式“脱胎换骨”,减少损失。除了这类鲜见的行政干涉外,保险公司最终还得靠市场手段来规避风险,比如给自己买一份保险,即再保险。尤其是大额的保险寿险或者财产险,高利润兼备高风险,保险公司往往向再保险公司为保单购买保险,因此风险得到转移,当灾难来临时,多家保险公司共同承担损失,当然,保险公司因此获得的利润就减少了。

  那么,保险公司的理赔资金从哪里来?其基本来源当然是投保人的投保金额,传统保险公司每年收取投保人的保险金额,向某部分投保人理赔,剩余的金额则是本年的利润。然而,为了扩大利润,保险公司往往选择将部分资金用于投资,例如我国多数保险业的投资资金投资了大型基建(公路、铁路、水电站等)、股票、债券等,从中获取收益。

注:再保险——保险的保险,保险人在原保险合同的基础上,通过签订分保合同,将其所承保的部分风险和责任向其他保险人进行再次保险的行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蝌蚪五线谱 作者:枫子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