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华保险真实曝光:养老地产商业模式尚不清晰

时间: 2014-07-29 15:18:37 来源: 中国企业报道  网友评论 0
  • 根据《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占全国总人口的1/3,为所有发达国家老龄人口的总和。据数据信息曝光,自去年以来,包括新华保险在内的众多保险企业都已经纷纷在各地竞相拿地,涉足养老地产。

  根据《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占全国总人口的1/3,为所有发达国家老龄人口的总和。巨大的老年人口,为养老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数据信息曝光,自去年以来,包括新华保险在内的众多保险企业都已经纷纷在各地竞相拿地,涉足养老地产。

  不过,一年后回头看,成熟的养老社区却不多。面对一个尚未挖掘的大金矿,保险公司几乎个个都小心翼翼。在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看来,商业模式不清晰是目前最大的问题。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最合适?康典认为,如果养老地产最终走的是一条“挂羊头卖狗肉”的商品房盈利模式,那肯定长远不了。目前,新华保险等各大险企都只是在尝试,摸着石头往前走。

  以新华保险为例,他们已将北京六里桥附近的原新华保险公司总部,改造成一栋全新的养老大厦。这栋养老大厦,将主打以“护理”为概念,专门接待行动不便,需要完全住院的老年人。目前,新华保险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自己掏钱拿地;另一方面,也尝试分担风险,与其他地产商合作。一旦科学有效的商业模式得到证明,就可以迅速铺开。

  曾经的新华保险被曝光为满目疮痍,人心浮动、业绩不佳,前董事长被抓,公司超过三年没有董事会。在救火队长董事长康典的努力下,公司不仅A+H上市成功,多年积累的疑难杂症也被一个个化解。

  不过,走街串巷卖保险的日子早就过去了。传统的金融模式在网络新势力的挑战下,发生了深刻的变革。面对异军突起的“野蛮人”,新华保险自然也不敢怠慢。董事长康典今年初把新华保险所有省级分公司的老总都叫到一起,告诫他们冬天还远远没有过去,传统的“打游击、靠忽悠、轻服务的”卖保险的业务模式,必须变。

  对于目前业界“保险行业的互联网化就是将保险在网上销售”这一流行观点,康典则认为,并非所有的产品都适合在网上卖,保险就是其中之一。毕竟,保险产品有它的特殊性。虽然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网上来完成采购消费行为,新华保险也正在进行相关尝试。但保险产品特别是一些比较复杂的产品具体如何销售,目前来看,没有offline的配合,单纯靠online,很难完成得很到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