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集团阵营扩军 富德系多元化布局追赶平安

时间: 2014-07-23 16:47:09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7月9日,保监会批复同意筹建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则公告,让今年频频举牌金地集团而名声大噪的“富德系”生命人寿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生命人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筹建中的富德保险控股为集团公司,生命人寿、生命资管、富德财险等都将成为其子公司。

  7月9日,保监会批复同意筹建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则公告,让今年频频举牌金地集团而名声大噪的“富德系”生命人寿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公告显示,富德保险控股注册资本28亿元人民币,生命人寿现任董事长张峻拟担任富德保险控股董事长。生命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成立的富德保险控股公司为集团公司,生命人寿将成为其寿险子公司。这也是国内第11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

  据了解,保险控股公司一般不直接从事保险经营业务,只是凭借持有其他公司的股份,进行资本运营,其功能与金融控股公司功能相似。

  有专家认为,保险资金广泛的运用范围,以及快速的“吸金”能力是吸引资本进入保险业的重要原因,但保险业并非“无本万利”,而是一个“围城”。

  保险集团阵营“扩军”

  7月9日,保监会网站正式公布,已批复同意筹建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富德保险控股”),公司注册资本28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广东省深圳市。拟任董事长张峻,拟任总经理杨智呈。

  保监会网站显示,富德保险控股由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盈德置地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诚德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晟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拟任董事长张峻也是目前生命人寿董事长及大股东。这6家公司中,有4家是生命人寿的主要出资方,生命人寿2013年年报显示,富德金控、华信投资、国民投资和盈德置地四家公司持有生命人寿股份分别为20%、17.93%、16.77%和15.27%,共计持股69.97%。

  若富德保险控股成立,这将是国内第11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业内认为,筹建富德保险控股是张峻进一步整合其旗下保险资源,布局“富德系”保险版图。目前,富德系保险集团已初具规模,形成“一财一寿一资产”格局。

  自2002年生命人寿成立至今十多年的时间里,生命军团先后经历多次扩容。2011年9月,生命人寿筹建的资产管理公司开业;2012年4月,生命人寿控股的“华信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并于2013年9月正式更名为“富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今年4月,生命人寿更名为“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已通过国家工商总局的名称核准。

  生命人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筹建中的富德保险控股为集团公司,生命人寿、生命资管、富德财险等都将成为其子公司。

  一位保险控股公司人士表示,对于子公司来说,保险控股公司除了能提供后援和资金支持外,在协同业务上,还可以实现客户、机构资源共享,对于子公司的发展很有优势。

  布局多元化追赶平安

  据了解,保险集团公司和保险控股公司在保监会分类管理上同属一类,都简称为保险集团公司。首都经贸大学金融系教授庹国柱表示,保险控股公司一般不直接从事保险经营业务,只是通过控股其他保险公司,进行资本运营,与金融控股公司功能相似。

  此外,上述保险控股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控股公司在保险资金的运用上会更灵活一些,通过法人治理结构如董事会、党委会,以及董事会控制的高管或对关键部门如财务、经营部门负责人的任命,实现对旗下子公司的控制,而且一般对子公司有很强的控制权。

  保监会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2008年,阳光保险、华泰保险等都从保险控股股份公司获批变更为保险集团公司,旗下至少有3家保险相关的公司。此外,2009年,中国太平亦由控股公司变更为集团公司。

  从目前来看,有的保险集团公司已经不单单是经营保险业务了,如平安保险集团已经拥有了金融全牌照,至今已发展成为保险、银行、投资等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深圳保监局局长余龙华曾表示,生命人寿未来30年有可能成为新的平安集团,甚至超过平安。

  但至今为止,“富德系”保险集团只拥有一块保险牌照,还没有其他任何金融牌照。那么,以实业为主的富德集团为何要发起筹建一家保险控股公司?成立保险控股公司要做什么?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摆在富德保险控股面前的路有两条,一条是在接下来几年时间内拿齐金融行业全牌照,成立综合金融控股集团。另一条则是发展实业,将保险作为富德系的金融平台,为旗下的产业服务。

  2013年,生命人寿先后通过筹建、收购等方式,将富德资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富德前海基础设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富德资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生命医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纳入麾下,加上此前已经成立的主营房地产业务的生命置地有限公司,富德系的版图已先后包揽能源、基建、医疗、房地产等多个领域。

  因此,从目前来看,富德保险控股是否复制平安模式还需要观察,但是生命人寿在实业方面的投资,也显示了其布局多元化,拉长产业链的决心。

  步入“围城”前景难料

  随着近年来,保险资金运用、产品费率、民资入股等方面连续释放出利好政策,也使得诸多民间资本对保险业青睐有加。

  2012年,保监会出台指导意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保险领域,积极参与保险行业基础建设,大力支持民营保险机构发展。与政策出台几乎同时,保险阵营便迎来复星保德信人寿、前海人寿等一批民资参与主导的保险伙伴。

  “民资都想进入保险领域,因为他们认为保险盈利率很高。这就有点像围城,站在城外,觉得城里特别好,但进去之后就会发现并非如此。”庹国柱如是说道。

  以2013年前三季度的数据为例,Wind资讯数据显示,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营业利润率在所有A股上市金融机构中处于垫底的位置。其中,中国平安营业利润率为13.74%,为A股保险机构中最高,但却位于金融机构总榜的倒数第四位,而新华保险的营业利润率则仅有5.23%,垫底所有A股上市金融机构。相比之下,上市银行中除了华夏银行,其他银行的营业利润率均在50%以上。

  目前为止,保险每年的投资运作收益率都没有银行高。但是即使这样,还是吸引着不少民资进场。庹国柱认为,过去人们感兴趣的是金融控股公司,现在都想进入保险业,原因恐怕是认为这个行业“无本万利”,成立一个保险公司,千千万万的保费就进来了,拿着保费就可以进行种种投资运作。

  诚然,自2012年保险投资新政实施以来,保险资金的运用范围已经扩展到多个领域,但因此而产生的资金错配风险也是监管部门一直关注的焦点。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直言,一些保险公司利用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快速吸金,聚集大量短期资金,将其配置到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信托计划等非短期资产上,企图赚一笔就跑,甚至在刀口上舔血。

  在“围城”之中生活了十年的生命人寿日子过得同样不安稳。2013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53亿元,同比增加393%。不过,这一利润暴增引发了业界的广泛质疑,有分析认为,这主要靠的是营业外收入,而非保险主营业务。过多倚重投资型保险产品、持续加大地产等投资导致。

  有分析认为,生命人寿的主业是保险,但未来要同时发展能源、地产、资源等多领域,这种非相关多元化发展如果经营不好,其背后的风险系数很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