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公司大病医保业务普遍亏损

时间: 2014-01-27 12:22:58 来源: 新浪网  网友评论 0
  • 2012年8月30日,六部委发布《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通过商业保险机构承保大病保险业务,至今,大病医保已推行一年。尽管引入商业模式使激励效用大打折扣,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大病保险中引入商业经办的意义依然值得肯定。

保险公司大病医保业务普遍亏损

  2012年8月30日,六部委发布《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通过商业保险机构承保大病保险业务,至今,大病医保已推行一年。日前,参保大病医保的中国人寿(14.12, -0.23, -1.60%)发布今年上半年报披露,该公司2013年上半年新开展的大病保险业务,保险业务收入为人民币12.68亿元,提取保险合同准备金共计人民币11.57亿元,利润总额为人民币-0.75亿元。

  “几乎全行业在大病保险业务上都面临亏损。”多位保险公司人士均如此表示。

  亏损面扩大

  据中国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13年8月底,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发布了具体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实施方案。其中21个省(区、市)的84个地区已落实推进。

  随着大病医保制度的推进,参与大病保险市场的保险公司数量还在增加。2013年3月底,保监会批复了34家具备开展大病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人身险公司和财产险公司各占一半。据了解,保监会近期还将批准一家地方性保险公司开展该项业务。

  目前,全国大部分大病保险业务由几家大型上市保险公司经办。其中,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下称人保集团)所占市场份额最大。截至8月底,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健康)承办的大病保险项目为21个,覆盖10个省份的21个地市,人保财险[微博]已中标的省级和地市级大病保险项目达到16个。中国太平洋保险[微博]则已在5个省市8个地区承接了大病医疗项目,服务人群达300万人次。

  然而在半年报的集中披露过程中,除了中国人寿,其余上市公司均未单列该项业务的财务数据。

  尽管人保健康探索形成的“广东湛江模式”“江苏太仓模式”“北京平谷模式”等都具有代表性,但据了解,湛江地区今年刚基本保本,平谷略有结余,只有太仓较为稳定,尚有结余。“很多案例具有偶然性,是无法复制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表示。

  “从整个政府委托业务看,我们的承保利润是正的,这在做大病保险的保险公司中算是很不容易的了。”人保健康团体保险部总经理邱彬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