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五大上市保险公司“中考”成绩单分析

时间: 2013-09-04 16:58:41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五大上市险企交上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合计实现净利493.0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9.15%,这与公司合理控制成本、灵活调整投资策略不无关系。

  五大上市险企交上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合计实现净利493.0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9.15%,这与公司合理控制成本、灵活调整投资策略不无关系。然而,另一组数据却让保险业的持续发展蒙上了阴影,那就是寿险退保规模大幅增加,达到588.34亿元,影响险企的现金流及投资收益,而产险业务在车险拖累下,综合成本率也不断逼近盈亏平衡点。

  净赚493.01亿元 太保领跑净利翻番

  上半年上市险企可谓交上了一份不错的“中考”成绩单,五家公司净利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太保以107%的同比增速领跑市场,国寿以68.1%的增速紧随其后,除了各家公司抓住承保和投资领域的机会外,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不无关系。

  北京商报统计数据显示,五大上市险企国寿、平安、太保、人保和新华上半年合计净赚493.0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9.15%,净利远超去年全年的458亿元。在投资环境未取得明显改善、寿险仍在经历转型调整、产险综合成本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下,这样的业绩超过市场的预期。

  具体而言,平安得益于综合金融的优势,其业绩一如既往地居于榜首,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9.1亿元,同比增长28.3%,除了平安银行为其贡献38.77亿元,平安信托、平安证券也助其一臂之力,体现了综合金融的优势。

  国寿作为寿险业老大在此次“中考”的表现也并不逊色,国寿上半年在个险、银保、团险等方面推行新产品,并巩固渠道合作,在银保业务下滑的趋势下,仍使新业务价值与内含价值分别同比增长0.8%和7.6%。

  同时,中国太保扭转去年同期净利下滑超五成的局势,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达54.64亿元;新华保险上半年实现净利21.87亿元,同比增长14.9%。人保集团上半年净利达75.42亿元,同比增长53.2%,拉动这一业绩的仍然是旗下人保财险,人保财险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6.29亿元,超过集团净利润。

  上半年上市险企业绩表现不俗,一方面投资收益增加,另一方面也与资产减值损失减少相关,例如去年国寿资产减值计提31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仅为36.9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