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公司“抢地”忙 股市实业两不误

时间: 2012-11-28 18:04:4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无论是加仓地产股,还是竞标黄金地块,保险公司近期对于地产行业的热衷可见一斑。”一家寿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坦言,所以在竞标商业地产黄金地块时,资金实力雄厚的保险公司会选择“拉拢”开发经验丰富的地产商或投资商联合竞标,意在取长补短。

  无论是加仓地产股,还是竞标黄金地块,保险公司近期对于地产行业的热衷可见一斑。

  “我们刚刚从几家上市地产公司实地调研回来。”一家保险机构投资部经理告诉记者,从他们调研回来的反馈来看,在之前配置的基础上,后续他们还会追加在地产龙头股上的配置。“我们认为,未来半年,地产股有望跑赢大盘。”

  他们的理由是,未来地产股的行情,可能与年初那波地产股上涨相类似,即地方政策出现微调,从而带动地产股上涨。而近期,许多地方政府调整公积金购房政策支持刚性需求释放,就是一大信号。“在目前热点板块较少的行情下,至少地产股还有明确的刚性需求在支撑。”

  另一方面,在一线地产板块的竞标中,保险公司也表现出时不我待的姿态。在上周末上海十六铺黄金地块(黄浦区594北块、596 街坊地块)的拍卖现场,总部位于上海的上市保险公司中国太保悄然现身。旗下太保财险和上海外滩滨江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报出了27.7亿元的高价,成为第一顺位的中标候选人。

  27.7亿元的报价折合楼板价为3.6万元/平方米,刷新了今年上海地块的单价最高纪录。据悉,外滩滨江和太保财险联合体此番的出资比例分别为64.3%和35.7%。也就是说,太保财险将斥资近10亿元,投资于这一用于商办的黄金地块。

  事实上,保险公司参与地王的竞标已非首次。今年5月下旬,浙江杭州钱江新城E03地块以底价加价100万元直接成交,成交总价逾23亿元,创下了今年杭州主城区已出让土地价格的新高。这一“黄金地块”竞得人,正是去年率先拿到保险不动产投资牌照的平安人寿,以及和两家非“平安系”投资公司组成的联合体。

  因为不能涉足住宅地产,同时保障房领域收益与风险较难平衡,以及养老地产盈利前景模糊等问题,商业地产便成了保险公司竞相争夺的投资标的。而随着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开闸,保险公司正成为一股新生力量,快速加入这场暗战。尤其是近年来一些新兴产业选择“逃离北上广”,二线城市的黄金商圈开始进入保险资金视线。

  根据戴德梁行的最新报告,2012年第三季度商业地产市场的主角正是“保险资金”。第三季度,共有三起商业地产投资、总计3.78亿美元来自于保险公司。

  而保险投资新政的落地,更是打开了境外不动产的大门。根据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细则,保险资金境外可投范围包括实体经济。包括首次提出可以直接投资境外不动产,但限于位于所列发达市场主要城市的核心地段,且具有稳定收益的成熟商业不动产和办公不动产。

  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正在考虑是否投资香港的商业和办公不动产。至于其他境外城市,虽然不少地块和商业办公楼宇的价格已处于历史低点,但毕竟对当地环境不熟悉,所以目前还无法下判断,需要进一步做市场调研。”

  从目前成交规模来看,保险资金涉足商业地产只能算是小试牛刀。“主要还是管理、开发等经验不足,需要练好内功。”一家寿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坦言,所以在竞标商业地产黄金地块时,资金实力雄厚的保险公司会选择“拉拢”开发经验丰富的地产商或投资商联合竞标,意在取长补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