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泰康人寿再发次级债

时间: 2011-05-12 16:15:5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昨天,泰康人寿发布消息称,泰康人寿20亿元次级债计划获得保监会批准。2004年,泰康人寿率先在业内发行了13亿元次级债,2009年、2010年又分别发行了次级债,此次将是其第五次发行次级债。

  昨天,泰康人寿发布消息称,泰康人寿20亿元次级债计划获得保监会批准。这将是泰康人寿第五次发行次级债。

  5月10日,保监会发布公告称,泰康人寿募集次级债务为10年期,规模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按照该计划,泰康人寿将在2011年发行20亿元10年期次级债务。据了解,中信证券为主承销商,将由私募以定向配售方式发行。

  2004年,泰康人寿率先在业内发行了13亿元次级债,2009年、2010年又分别发行了次级债,此次将是其第五次发行次级债。

  泰康人寿2010年信披报告显示,其2010年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5%,同比下降29%,主要原因是受公司业务发展、资本市场波动及股息分配的影响。

  泰康人寿相关人士表示,2010年泰康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仍在保监会的监管要求之内,但因偿付能力充足率是一个动态指标,泰康人寿希望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让偿付能力保持在一个更大的安全边际范围内,以满足公司持续稳健发展的需要。

  去年,泰康人寿保费规模达867.65亿元,同比增长29%。保费规模的增长也加大了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压力。上月,泰康人寿出资20亿元认购北京银行约1.85亿股新股。

  近年来,次级债已成为保险公司用于快速补充资本的“急救药”,多家公司发行了多笔次级债。不过,与此同时,保监会也加强了对次级债的监管。去年保监会发布《关于征求〈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拟对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提高门槛,要求次级债募集资金不得用于投资股权、不动产和基础设施等。

  除了发行次级债,上市无疑是另一个重要的资本补充渠道。自去年以来,业内频传泰康人寿即将实现IPO的消息。上月,高盛入股泰康人寿收官,被市场解读为泰康人寿上市有望提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俞燕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