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齐桉梓:担保公司发展面临新困境

时间: 2011-04-13 09:54:46 来源: 当代金融家  网友评论 0
  • 担保基金规模有限、利润空间偏小、人才结构老化、贷款企业反担保困难、担保公司缺少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以及资本金补偿制度缺位、缺少监督管理机制等因素正在制约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的发展。

  担保基金规模有限、利润空间偏小、人才结构老化、贷款企业反担保困难、担保公司缺少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以及资本金补偿制度缺位、缺少监督管理机制等因素正在制约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的发展。

  2002年,吉林省松原市政府注资陆续成立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经过近7年的发展,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发展缓慢,难以做大做强,不能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等问题也十分突出。

  政府出资型占主导地位

  担保公司模式单一,政府出资占主导地位。该市担保公司主要为政府出资型。这5家担保机构均由市县两级政府出资成立。如松原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于2002年2月成立,注册资本为1.18亿元,来源于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软贷款5800万元、松原市政府配套资金6000万元(实物)、在保余额8030万元。调查中,我们还了解到,政府组建或参与组建的担保公司也正在逐步走向民营化,一些担保公司在逐步吸收民间资金入股,比如长岭县原注册资本1000万元,后民间注资2000万元,由政府出资引导型,逐步转变为民间资本为主体是担保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

  管理制度比较健全,业务操作比较规范。一是担保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制定了公司章程,成立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聘请了专门的经理层。二是担保公司从业人员对贷款业务比较熟悉。三是担保公司在办理担保业务中一般都能严格按照“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追偿”的操作办法,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提取保费。四是建立了担保公司与协作银行合作制度。五是建立了风险防范体系。

  服务方便快捷,受到中小企业欢迎。该市大多数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资金大多用于弥补流动资金的不足,购买土地、房产、设备等固定资产的很少。担保公司在沟通银企关系、降低贷款门槛、增加融资渠道、促进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调查中,许多企业负责人对“贷款难”感受很深,对担保公司进入融资领域表示欢迎。由于服务规范、快捷,并采取了协议评估、简化手续和灵活的服务方式,提高了贷款时效,一些资信好的担保公司业务发展比较快。这五家担保公司分别与松原市银行业和中小金融机构签订担保合作协议,已累计为松原吉安生化有限公司、吉林石油装备工程服务公司等1053户企业的贷款提供了54413万元的担保业务。

  难以做大做强

  担保基金规模有限,影响了其自身的发展壮大。调查表明,该市的信用担保行业起步晚、数量少、规模小、实力弱、发展慢,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较大。该市上规模的担保公司只有5家,总资本金只有18300万元,以目前的资金规模,远不能适应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的需求。担保基金按银行认可的放大倍数为1~5倍。如:乾安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担保基金为500万元,按照其与当地农业银行(601288,股吧)签订的业务开展协议,可放大2倍为1000万元,如果为每户企业担保30万元,再加上利息、罚息等其他费用,乾安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最多可为16~18户企业提供担保,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发挥的作用有限。由于受自身资金限制,其发展也受到影响,与许多金融机构签订的业务协议成为一纸空文,严重制约了担保公司今后的发展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当代金融家 作者:齐桉梓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