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部委博弈中信保改制 增资不低于60亿

时间: 2009-05-31 18:00:14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政策性抑或商业化?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已经走到了事关如何生存的岔路口。

  不过,据记者获悉,中信保的改制方向不会令其改变政策性职能;目前财政部、保监会、商务部等多个部委正在就其改制增资等重大事项进行磋商。同时,预计其增资规模不会低于60亿,以扩大承保范围,增加出口险险种,提高风险赔付承担能力等。

  改制背后是一场部委“利益拉锯战”,最终结果如何,包括性质、体制、机制、定位、归属等诸多问题仍待各方博弈。

  部委博弈

  “官办”,成为财政部的代理机构?亦或是“民办”,成为一家普通的商业保险公司?在中信保的选择中,纠缠了太多的部门利益诉求。

  据中信保方面透露,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对中信保的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将对其经营的各类业务实施分类管理和考核;但只是管理和考核方式不同,不改变从事业务的政策性属性。

  其实,自诞生之日起,中信保就先天兼具了政策性与商业化两种属性;其章程定位“政策性业务,商业运行”,既有官商之名,又行民商之道,而国际上大多数的信用保险机构最终均走上民营之路。

  但特殊时期的中信保更彰显其政策性职能。尤其是金融危机后,欧美发达国家纷纷通过增加资本金或国家限额、提高本国信用保险机构承保比例,加大对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力度。

  “我们现在全力以赴支持出口企业,力促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中信保内部人士直言,“不以商业利益为重”。

  “现在,信用保险商业化的趋势得重新思考。”中信保副总经理说。

  据悉,近期,商务部、保监会、银监会就信用保险专门召开了三次座谈会。

  一位资深保险专家表示,信用保险兼具国际性和政策性,且两者关系复杂,国际性涉及国际游戏规则,如国际贸易政策,特别是WTO,是否属于补贴等;政策性又关乎国际性;因为,如果明确是政策性,确定政府和财政背景,就可能违背WTO的相关原则。

  中信保的改制定性所困惑的是,如果全盘定位政策性,由财政部“兜底”其经营风险,又恐发展空间受到限制;因财政部的想法就是纯粹做好政策性信用保险即可;这与中信保的理想“做强做大”相背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欧阳晓红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