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公司明年起分类监管

时间: 2008-12-30 01:54:15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前11月保险投资收益930亿元,全年同比缩水或超五成。

    在上周六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透露,今年前11个月,保险业实现投资收益930多亿元。相比去年2791亿元的“最好水平”,今年投资收益缩水可能超过一半。而明年起,保险公司将全面实行分类监管。

    明年首次对保险公司分类

    据了解,保监会明年起将根据偿付能力充足率、公司治理内控与合规风险、财务风险、资金运用风险和业务经营风险五个指标,将保险公司分为四类监管。

    吴定富表示,在分类监管基础上,明年会选定需要重点现场检查和综合性检查的保险机构。

    据记者了解,通过分类监管,对不同风险程度的保险机构将在各类业务上区别对待。保监会将在每年初根据上一年度审计后的数据,对保险公司进行一次全面评价分类,决定监管措施,每季度评估一次。2009年上半年,保监会将根据保险公司2008年末信息进行首次分类评价。

    固定收益投资占比超八成

    保监会同时还披露前11个月保险业投资收益状况。从保险资金投资方向来看,今年以来,保险资金转向固定收益投资的趋势明显。截至11月底,银行存款和各类债券占比为86%,股票和基金占比11.7%。此前公布的9月底数据是,银行存款和债券占比82.1%,股票和基金占比14.2%。

    “国内经济运行困难增加,保险业也面临着很多挑战,真正的考验可能在明年甚至后年。”吴定富表示,一方面是居民收入放缓,购买保险的意愿和支付能力下降;另一方面,股票市场低迷、债券市场收益大幅下降,稳定和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十分困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