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保财险自流井揭秘:每年房租收入过亿元

时间: 2008-08-17 00:14:42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人保集团一口隐秘的“自流井”,近年来为其带来了丰厚而稳定的收益。人保控股一位高管称,旗下物业租金的年收益超过1亿元。

  另一个保险机构翘首期盼的是,随着保险法修订草案增加投资不动产的条款,保险公司投资物业将名正言顺。

  人保的房东生意

  8月12日,北京国贸桥西南角银泰中心B座入口,几名身着蓝色制服的管理人员接待着偶尔前来咨询的客户。

  这座44层的楼宇因北京奥运会推迟了装修改造工程,不过,其顶部早已挂上了红色的 “PICC”(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财险)的LOGO,显示着这座豪华写字楼的真正主人。人保财险的相关人员告诉本报,大楼的竣工验收报告表还没有交给该公司,“我们正准备装修。”

  两年前,人保财险斥资17亿元整体购买了银泰中心B座作为新办公楼。一份对外公布的招租策划代理招标公告显示,新办公楼面积为7.8万平方米,拟招租面积约为2.5万平方米。

  根据与其相连的C座写字楼每天11元/平方米租金水平,如果2.5万平方米全部租赁出去,人保财险每年将有高达上亿元的租金收益。

  除了这座即将为其带来丰厚租金收益的物业外,位于东二环内朝阳门北大街17号的PICC人保大厦,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已经为人保财险集团带来了不菲收益。

  遍布全国各地的人保大厦属于人保控股的资产。人保控股一位高层告诉记者,物业租金的年收益大致在1至2亿元。“其他的如房产、宾馆等也有一些,但不多。”

  这位高管称,物业收益好的原因在于各地的人保大厦本身是为各地分支机构服务,等于是左手租给右手,是在整个集团框架下协调,并且出租价格相对市场而言较为优惠;对于人保控股而言,租户却很稳定,能确保收益。

  知情人士透露:“人保集团准备设立一个针对内部的物业管理公司,目前正处于一个论证阶段。”

  不仅仅是人保,北京最繁华的地段带有保险公司LOGO的高档写字楼越来越多,仅金融街上就有中国人寿中心、平安大厦、泰康人寿大厦等。此外,民生人寿、太平人寿、生命人寿、中意人寿等也大举购买写字楼。

  按照现有的相关政策,保险公司不能直接投资房地产业,但可以购买物业作为办公自用。这给了他们迂回进行物业投资的空间。一位财险公司资金运作部的负责人表示,许多保险公司购买整栋写字楼后,只有一部分被留作办公用,实际上很多都被用于出租。“即使只留一间办公,其余全部租出去也是自用嘛。”

  据一位国内最大的保险机构资产管理负责人透露,考虑到近几年国内写字楼租金水平稳步上升,从整体租金收益上看也是稳定增长,具有很高投资价值。“我们对这一块很感兴趣,已经开始进行项目储备等前期投资准备工作。”

  中国人寿在金融街上拥有两座高档写字楼,其中一座投资金额高达20亿元,中国人寿中心大厦除了供集团办公外,也有部分对外出租。另一座与其紧邻的21层大楼还没有开始装修,据悉其将作为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办公所用。

  群益证券分析员李清告诉记者,保险公司大举购买写字楼然后将部分出租获的收益,目前在其公开报表中并没有显现出来,“不过,这个比例应该不是太大。”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购买写字楼多为保险公司的股东所出资,加上以自用的名义,因此其租金收益细节不会出现在公开报表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