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公评定苏里南信用评级为BB+ 推动中拉贸易合作

时间: 2014-07-23 16:58:00 来源: 国际在线  网友评论 0
  • 新兴国际评级机构大公国际22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苏里南共和国主权信用等级评定为“BB+”,这是首个西半球国家委托大公为其评级。”   一个国家的主权信用是指一个国家中央政府的债务偿还能力,而主权信用风险的评级更直接关系到该国在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

  新兴国际评级机构大公国际22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苏里南共和国主权信用等级评定为“BB+”,这是首个西半球国家委托大公为其评级。苏里南选择中国评级机构的原因是什么?拉美国家和中国评级机构合作将给双方带来什么影响?

  苏里南共和国位于南美洲北部,石油资源丰富。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政局波动后,如今经济形势向好发展。受苏里南共和国委托,大公对苏里南信用等级进行评定。据大公评级总监吕向东22日介绍说,此次大公将苏里南共和国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均评定为“BB+”,评级展望为稳定。评级理由如下。

  “第一,(苏里南)政府偿债的环境基本稳定,渐趋严格的立法措施规范了政府经济管理行为,并改善了宏观经济治理框架;第二,较强的内需将使短期财富创造能力平稳增长,苏里南蕴藏丰富的黄金、铝土、石油等矿产资源,高起的矿产品价格使经济在过去十年平均的增速达到4.9%,预计2014和2015年经济增速为4.5%左右;第三,政府财政赤字有所上升,且可用偿债来源的稳定性不足,约35%的财政收入来自波动性较大的石油和采矿业;第四,短期内经常项目维持,但外债偿债能力具有脆弱性。”

  一个国家的主权信用是指一个国家中央政府的债务偿还能力,而主权信用风险的评级更直接关系到该国在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

  如今,由西方主导的国际评级体系,使国际信用资源分配极度不合理。据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排在前15位的债务国都是西方发达国家,其中有12个获得国际评级机构3A信用等级。

  苏里南央行行长 格里默?霍夫德拉德表示,此次委托大公国际对苏里南共和国进行评级,一方面是为了拓展和中国的经贸合作;另一方面,也希望打破西方评级机构的垄断地位。

  “一方面,苏里南和中国的关系在过去的25年里一直是友好往来,我们从中国政府那里得到了很大的支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等。现在,我们也非常希望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外国企业到苏里南直接进行投资。而和大公通力合作可以进一步在中国宣传苏里南。另外,我们也了解到,衡量主权信用风险方面是至关重要的。选择中国的评级机构为我们评级,是中国和苏里南各个银行、各个产业方面都希望看到的合作渠道。此外,我们选择中国评级机构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打破西方评级机构的垄断地位。”

  近年来,中国和拉美的贸易往来愈发密切。截止2013年年底,中国对拉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了834亿美元,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3%。如今,拉美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对外投资的目的地。

  中国和拉美的贸易合作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中国和拉美整体的信用风险信息不对称。对此,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指出,通过信用评级机构客观公正的评级,可让信用信息真正成为拉美国家和他国资本互通的驱动力。

  “拉美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代表,其实利用国际信用资源的权力受到了侵蚀,获得的信用级别不完全反应这个国家的真实性的状况。从务实的角度讲,我们要尽快的通过客观公正的评级,使得投资人能够从信用信息供应的主渠道来获得信息,这样会有力的推动资本和投资贸易的流动,流向拉美国家。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要做一些更加务实的工作,尽快的形成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接着才能使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成为推动中国和拉美地区国家资本互联互通的基础和驱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