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行业兑付风险频发 年内低等级信用债风险加大

时间: 2014-02-17 13:37:06 来源: 股城网  网友评论 0
  • 信托行业兑付风险频发,已经开始波及信用债市场。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指出,随着各发生主体评级报告的渐渐出炉,信用评级的调降事件将引发信用市场年内的第一次波动。

  信托行业兑付风险频发,已经开始波及信用债市场。始于去年下半年的信用评级下调潮,今年仍未平息。截至目前,已连续两家企业债评级遭到下调。此外,随着年报披露密集期的到来,一大波公司债也即将面临退市。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宏观经济下滑风险加大,对企业信用不利,再加上紧缩货币政策将借贷利率维持在高位,2014年信用债市场出现实质性违约的可能性将会上升。

  两只信用债

  被下调信用评级

  进入2014年以来,已连续有两只信用债被下调主体信用评级。

  昨日,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其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其公司债券“12湘鄂债”信用等级双双下调,主要是基于该公司“负债规模上升较快,短期和长期都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

  此外,在1月底,另一中小企业集合债——“11豫中小债”的其中两个发债主体,也因整体偿债能力较弱、违约风险上升而被联合资信评估公司下调信用评级。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指出,随着各发生主体评级报告的渐渐出炉,信用评级的调降事件将引发信用市场年内的第一次波动。

  事实上,自去年底爆出中小企业集合债“11常州中小债”出现首单违约代偿后,市场人士认为,在资金利率高企、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信用风险已经开始渐行渐近。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年内产业债的分化将会进一步加剧,缺乏政府背景的、评级偏低的产业债正处于愈加不利的局面,爆发信用事件的概率也将上升。

  高等级信用债发行降至冰点

  本周三,上海清算所公告称,东辰控股2014年第一期中票,因发行期间申购利率区间内申购资金不足,公司决定取消本次发行流程。

  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信用风险担忧上升以及资金利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一级市场上信用债的发行也受到较大冲击。

  数据显示,今年一月,信用债共发行了3464.97亿元,其中企业债发行总额为274.4亿元,同比下降了66.25%,而公司债仅募资15亿元,同比大幅减少了九成。此外,中期票据的发行量,也从去年同期的493亿元,下滑至127.5亿元。

  此外,海通证券指出,高等级信用债发行量已跌至冰点,尤其是长久期品种。这是由于高等级发行人融资渠道多元,目前较高的收益率倒逼其推迟债券融资计划或者转向贷款。

  根据海通证券的统计数据,2014年1月AAA主体评级的债券共发行852亿元,远低于去年4月份以来每月接近2000亿元的发行量。5~7年品种发行量已经连续两个月不足100亿元,1月份只有35亿元。

  由于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海通证券指出,高等级信用债正趋于供不应求。而陈龙也指出:“高等级和转型升级方向性的信用债可能会随着利率品种走好,但低等级、产能过剩产业、僵尸型企业的信用债或走向更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股城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