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8万亿地方债倒逼 政府信用评级破题

时间: 2014-01-06 10:34:49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他认为,如果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发展成熟以后,发债主体扩大到县区以上行政主体,则发债主体将会达到3205个,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评级市场空间十分广阔。从发行主体层面来看,需建立和健全政府会计、审计和政府债务管理等制度,加强地方政府相关信息披露,提高地方政府发债的透明度。

  杜涛

  近18万亿的地方债务怎么管?新近发布的审计署报告提出了一个中国式难题。

  报告显示,截至2013 年6 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0.89万亿,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67万亿,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4.34万亿,合计接近18万亿。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认为,现在对于地方债务还没有到提出解决方案的时候,现在要做的是对地方债务进行管理和控制。

  目前,财政部正在一些地方政府试点综合财务报告,建议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完善地方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并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建中告诉经济观察报,财政部正在委托大公国际研究一套地方评级制度,包含地方政府信用评级制度。

  “现在债务信息披露和资产负债表都没有透明化,引入地方政府信用评级制度之后,查清债务多少不再是最终目的,而是要解决三个核心问题,即地方政府债务的上限安全边界、存量债务能否按期偿还、衡量新增债务空间。”关建中说。

  不过,建立政府信用评级仍然面临许多障碍,包括法律法规的修改、地方财务的不透明以及技术上的困难。

  中债资信评级业务部副总经理霍志辉认为,对债券市场尚不发达、政府信息披露机制不完善,以及投资者对地方政府认识相对匮乏的中国来说,在发行市政债券时引入地方政府信用评级,目前来看更为重要。

  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中国应该逐步建立地方政府信用评级机制,但是面临困难比较多。现在应该处于一个探讨阶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