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信用评级机构仅新增一家 险资不能投城投债

时间: 2013-10-24 15:22:19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这7家机构包括: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

  认可机构名单

  实质仅新增一家

  对于保监会的这个公告,某中资保险公司资管事业部固定收益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布的时间早于预期,此前业内普遍预期名单将于年底前后公布。此外,对于这7家机构,该人士也表示有“意外”的成分。

  此前,公开资料显示的保监会书面认可的评级机构只有4家,分别为大公国际、联合资信、中诚信国际、新世纪。不过,据该人士称,在实际业务中,保监会也默认对联合评级、中诚信评估两家机构的资质给予了认可。

  事实上,联合资信与联合评级属于同宗关系,中诚信国际与中诚信评估也属于同集团。联合资信是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联合信用”)的参股公司,而联合评级是联合信用的全资子公司。中诚信国际是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诚信”)的控股公司,而中诚信评估是中国诚信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对比保监会此前认可资质的评级机构名单,这就相当于只新增了东方金诚一家。”上述投资人士表示。

  而东方金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东方金诚才在债券信用评级市场做业务,跟其他几家机构相比,市场份额不具有优势,或许评级质量是监管部门更为关注的内容。

  “监管机构多年没有下发认可资质牌照,公司获得资质是比较艰难的,尤其是有其他机构未获得牌照的情况下。”上述东方金诚负责人称,“我们感觉挺荣耀的。”

  该负责人表示,东方金诚将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增强评级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完善评级方法和评级流程。

  城投债评级市场

  鹏元份额不低

  上述中资险企投资人士称,近年来发展势头不错的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鹏元”)没“入围”保监会认可名单,让他尤其意外。

  该人士认为,鹏元未能获得保监会的资质认可,对保险机构的投资有直接影响。“尽管在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评级市场占比不高,但鹏元在城投债评级市场所占份额不低,这样就意味着由鹏元评级的那些城投债,保险机构都不能投资了。”

  《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办法》规定,保险机构投资有担保非金融企业(公司)债券,要求该债券具有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A级或以上的长期信用级别;保险机构投资无担保非金融企业(公司)债券,要求具有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A级或以上的长期信用级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敬元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