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公将荷兰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调至负面

时间: 2013-09-13 16:23: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大公今日决定将荷兰王国(以下简称“荷兰”)的国家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调至负面,同时维持其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AA+。鉴于中期内房市和经济走势存在的负面预期,大公将持续关注荷兰偿债能力的走势变化,并适时调整其国家信用等级。

  大公今日决定将荷兰王国(以下简称“荷兰”)的国家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调至负面,同时维持其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AA+。大公表示,财政紧缩以及房价加速下滑将使荷兰经济继续面临下行压力,金融体系稳健性因此继续承压,政府的财政巩固措施也面临更大挑战,偿债能力呈现下降趋势。

  调整荷兰信用评级展望的主要理由阐述如下:

  一、受财政紧缩和房价持续下跌影响,短期内经济将继续衰退,银行体系稳健性逐渐承压。2012年荷兰经济衰退1.2%,相比上年0.9%的增速显著下降。目前经济下滑已和信贷投放下降、房价下跌形成恶性循环,私人消费和投资因此将继续萎缩;财政紧缩会使政府消费和投资持续下降;欧盟整体经济虽初现止跌回稳迹象,但增长势头尚不稳固,外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仍然有限。预计2013和2014年荷兰经济将有1.3%和0.3%的衰退。银行体系长期存在私人部门债务庞大、存贷比过高、对批发融资高度依赖等问题,在房价和经济下滑的冲击下荷兰银行业稳健性承压。

  二、经济下滑导致政府实现减赤目标面临更大挑战。新政府继续表现出较强的财政巩固意愿,但民众不满情绪升温将增加政府财政紧缩的执行难度。紧缩措施的频繁调整使结构性改革无法有序开展,政府政策缺乏长期规划。财政紧缩对经济产生的较大负面影响导致财政收入下降和支出压力上升,使减赤努力事倍功半。经济的持续衰退将使2013和2014年各级政府赤字率分别达到3.3%和3.0%,由此带动各级政府负债率在未来两年分别上升至73.5%和75.3%,政府债务压力呈上升趋势。

  大公在调整荷兰评级展望的同时维持其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的主要理由是:荷兰拥有众多具备竞争优势的产业,劳动生产率领先于欧盟平均水平,强大的经济竞争力使荷兰经常项目常年大幅顺差,并为经济发展提供稳定支持。外需的逐渐恢复也可以一定程度弥补国内房价下滑和私人部门去杠杆化对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新政府顺利组建并增强了对议会的控制力,为应对经济衰退奠定了良好的政治条件。政府持续的财政紧缩将使赤字逐渐降低,且各级政府负债率在欧元区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鉴于中期内房市和经济走势存在的负面预期,大公将持续关注荷兰偿债能力的走势变化,并适时调整其国家信用等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