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诺安:投资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相对安全

时间: 2013-08-07 15:15:45 来源: 北京晨报  网友评论 0
  • 历经“钱荒”洗礼后,7月以来,债市仍表现弱势,信用债的评级“下调”事件频发,大量中低评级信用债遭遇“抛售潮”。未来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仍相对安全,在新基金建仓期将主要选择中高等级信用债,并在利率债有绝对配置价值时,适当参与。

  历经“钱荒”洗礼后,7月以来,债市仍表现弱势,信用债的评级“下调”事件频发,大量中低评级信用债遭遇“抛售潮”。未来债市是否仍有机可寻?我们认为,危中有机,目前国内债市仍处在发展壮大的长期上升趋势中。未来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仍相对安全,在新基金建仓期将主要选择中高等级信用债,并在利率债有绝对配置价值时,适当参与。

  6月“钱荒”末期,央行接连发文稳定市场预期,并有针对性地对某些银行的流动性给予救助,因此,7月以来资金紧张局面得到有效缓解。目前资金维持中性偏紧状态,符合央行“宏观审慎”、“防风险”的思路。下半年,若仍有商业银行不自律,央行仍会有惩罚性措施,不排除演变为“小钱荒”的可能。但我们更倾向于认为,商业银行已经从6月的事件中吸取教训。

  至于利率市场化提速对债市造成的影响,我们认为,存款利率对利率债的影响更大。由于短期内基准利率变动概率不大,利率债收益率有下限(如10年期国债3.4%-3.5%);而信用债收益率与贷款利率关联性更强,由于目前实际执行基准上浮的贷款占大多数,企业发债成本仍相对较低,信用债供给暂不会锐减。值得注意的是,贷款利率管制的放开,并不能立即改变国内总需求疲软、信贷客户分化的事实,下半年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仍不乐观,进而推升潜在的信用风险,这也是诺安基金谨慎对待中低评级信用债的重要原因之一。诺安稳固收益基金的债券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所投资的债券信用评级均在“AA-”以上,同时与股票、权证、可转债等权益类资产绝缘,属于一种纯债品种。

  诺安稳固收益拟任基金经理 谢志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