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辽宁:打造中国最有信用省份

时间: 2011-07-04 13:26:39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从2010年开展典型失信案件曝光工作以来,辽宁省信用办共计曝光5起政府类失信案件,失信的政府部门将受到惩戒 王钰表示,打造信用辽宁是一项非常系统的工作,从2010年开展典型失信案件曝光工作以来,辽宁省信用办共计曝光15起失信案件,涉及政府类5件,企业类7件,个人类3件。

  从2010年开展典型失信案件曝光工作以来,辽宁省信用办共计曝光5起政府类失信案件,失信的政府部门将受到惩戒

  贾晓东

  “没有信用的政府部门要受到严厉制裁,没有信用的企业将无法生存,没有信用的个人将受到多处限制”辽宁省信用办副主任、辽宁省发展改革委信用管理处处长王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两年来,全国各地招商工作一片红火的背后也呈现出诸多问题,地方政府或职能部门失信于企业的新闻常见报端。近日,辽宁省公布了六起典型失信案件,这些案件涉及欠钱不还、逃废银行债务、拖欠工程款、私扣政府补贴以及拒付赔偿等。其中,政府类失信案件是百姓最为关心的。

  惩戒“老赖”绝不手软

  据辽宁省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辛赤兵介绍,本次政府类失信主体是沈阳大东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失信原因为拖欠工程款。辛赤兵表示,在硬件发展基础相对平衡的今天,软环境建设已经成为各大城市比拼的第一任务,而信用体制建设则是最关键的一步。为此,辽宁省将加大这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对失信主体予以曝光惩戒,其次是加大失信主体的强制执行力度,最关键的是对失信政府部门加以惩戒。

  王钰表示,打造信用辽宁是一项非常系统的工作,从2010年开展典型失信案件曝光工作以来,辽宁省信用办共计曝光15起失信案件,涉及政府类5件,企业类7件,个人类3件。上述案件经媒体曝光后,其中部分失信主体能够认识错误,积极予以改正,配合法院执行,履行应尽义务。但也有一些失信主体,仍存侥幸心理,对此,相关部门将采取联动措施,共同健全社会信用奖惩联动机制,让失信主体处处受制约,提高失信成本,给失信主体以惩戒。今年前两季度,辽宁省信用办共接收到省直各相关厅局报送的失信案件13件,其中政府类2件,企业类8件,个人类3件。

  不给员工缴纳保险 不许参与辽宁建设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如何杜绝政府部门失信等问题,王钰表示,目前辽宁省已下发了“信用辽宁”建设工作评议考核方案,48个省直机关将全部纳入考核范围,一旦个别政府部门出现失信事件,相关主管领导将受到处分,而今年辽宁省内的所有政府不良关联贷款将全部清理。

  对于失信企业和个人,辽宁省同样制定了多项惩戒措施,王钰说,“比如某企业不给员工缴纳保险,这也是一种失信行为,该企业将无法参与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建设等多项大型工程竞标活动等。如果个人发生失信行为,那么失信主体将在各方面受到制约,例如不能注册工商执照、不能买飞机票、不能实名制乘坐火车、限制办理相关银行业务等。为了进一步加大惩戒力度,辽宁省还建立了信用数据交换平台,并与工商、土地、公安、车辆管理、银行等多部门实行互动联动,失信主体将被列入黑名单,使其达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效果,提高其失信成本。我们的目标是,利用3—5年的时间,将辽宁打造成为全国信用指标最佳省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贾晓东 (责任编辑:赵静)
上一篇:评级业乱象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