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评级机构警示中国银行业坏账风险

时间: 2011-06-29 11:02:10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布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区银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地方政府债务是中国大型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但对中国的银行评级前景维持在稳定评级。外资投行高盛昨日也发表研究报告表示,预计2013年中国内地银行业不良贷款比例达8%,不良贷款的最薄弱环节可能在开发中的西部地区出现。

  证券时报记者 徐欢

  昨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布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区银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地方政府债务是中国大型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但对中国的银行评级前景维持在稳定评级。高盛则预计,2013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比例将达8%,而不良贷款的最薄弱环节可能在正开发中的西部地区出现。

  标普表示,地方政府债务是中国大型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地方融资平台问题如果没有政府介入,内地银行将增加不良贷款率6个百分点,新增4000亿美元即超过2.5万亿人民币坏账。标普评级资深董事曾怡景预计,内地银行会蒙受一定损失,有银行可能需要因此低价出售资产。不过他也表示,相信政府最终将会介入,因此银行出现大量坏账的机会不大。

  此外,标普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对中国商业银行影响有限,受信贷增速放缓及准备金率维持在21.5%高位影响,预计今年下半年国内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回报率将下调至1%。

  标普指出,目前中国内地银行在亚太区银行中评级较低,已考虑地方贷款融资平台的问题,目前不会有调整内地银行评级的行动。另外,标普表示,从全球标准来看,亚太地区大型银行的健康状况良好,在亚太地区最大的40家银行中,有37家评级前景为稳定,3家前景为积极。

  标普金融服务评级集团的信用分析师冈宁表示,全球债务市场仍不稳定,尤其在近期欧债危机影响下,市场波动加剧可能对亚太地区主要银行产生潜在负面影响。此外,由于中国和印度的信贷增长强劲,加之近年来通胀高企、房产价格大幅上涨,两国的大型银行最终可能会遭受损失。不过相信这种风险在当前的评级水平是可控的。

  外资投行高盛昨日也发表研究报告表示,预计2013年中国内地银行业不良贷款比例达8%,不良贷款的最薄弱环节可能在开发中的西部地区出现。

  高盛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和房地产政策趋于收紧,可能导致不良贷款问题出现。高盛指出,在今年和明年内地分别有2.6万亿和1.8万亿元人民币债务到期,由于流动性收紧,房地产政策下的土地销售收入也将相应减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徐欢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