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穆迪:中资银行业务模式具有信用风险

时间: 2010-09-02 09:08:00 来源: 财经  网友评论 0
  • 汇金公司利用从银行筹集到的资金为银行注资,将对银行信用有负面影响,因为这会提高银行体系的实际杠杆率
8月31日,穆迪发布题为《中资银行推动经济持续发展之举具有信用风险》的报告。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章怡在报告中称,汇金公司利用从银行筹集到的资金为银行注资,将对银行信用有负面影响,因为这会提高银行体系的实际杠杆率。

  “由于提高后的杠杆率并不显著,因此上述交易对银行体系的影响有限,但若实际杠杆率继续上升,而中国经济增长停滞,那么这种做法就会有问题。”章怡在报告中表示。

  上周,汇金在国内银行间市场上筹资人民币540亿元,这是汇金1875亿元债券的第一期,主要目的是为3大国有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 信用保险公司提供资金。虽然没有汇金发债投资者的官方明细,但穆迪认为投资者多数是银行,并称这是因为中国的非银行机构投资者仍然羽翼未丰。

  章怡在报告中假设只有银行购买了汇金债券,称从会计的角度来看,该交易的净影响是债券投资增加了银行体系的资产,而股本也增加了相应金额。但是资产与股本提高是人为的,不具有真正的经济实质。

  “银行资产负债表所报告的股本上升,银行就可以更多放贷,实际上提高银行体系的杠杆率。假设银行完全利用了所筹集的资本,则由此导致的风险加权 资产增长将为人民币1875亿元除以11.5%(最低资本要求)。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汇金债券具有主权信用,不会消耗银行的资本。”

  章怡认为,几家大银行在上市后不到5年内就需要补充大量资本,这反映了过去几年银行体系的信贷扩张迅速,以及中国经济持续强劲增长。存贷款利差 有保障亦鼓励了银行通过扩大资产负债表来发展壮大。对于银行而言,比起开发资本节约型的业务,或开拓金融服务不足的市场,多放贷是条捷径。金融服务不足的 市场包括民营企业,其效率更高,而且是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之一。

  “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大的速度过快,导致其迅速遇到资本瓶颈的问题。汇金通过提高杠杆率来支持增长,这种策略的成功完全依赖于经济是否能有效实质地增长。”她说。

  她同时认为,几家大型中资银行在今年融资之后纷纷宣布,未来3年无需在证券市场上筹资,这暗示着上述银行的新资本可能不会坚持很久,而且短期内银行的业务模式不会发生根本变化。但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长减速,而银行却未能及时相应地调整业务模式,则银行将面临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