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关建中:信用评级中国推手

时间: 2010-08-13 09:57:28 来源: 《投资家》杂志  网友评论 0
  • 在美国主导的信用评级世界中,大公国际保持了自己的独立性并最终登上国际舞台,这离不开一个人的坚持。

    中国的信用等级超越了美国,引起境内外舆论关注的是一个叫关建中的中国人。

  7月11日,大公国际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国际)在北京发布《2010年国家信用风险报告》和首批50个典型国家的信用评级,这是第一个非西方国家评级机构第一次面向全球发布的国家信用风险信息。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面对国内外媒体直陈,现行的国际评级体系已难以承担起向世界提供债务国信用风险信息的公共责任,大公国际作为新兴评级力量开始登上国际信用评级舞台。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完全本土的信用评级机构,关建中在12年中几次放弃了穆迪等美国公司的合资,一直坚持大公国际的信用评级民族品牌国际化道路,虽然走得很艰难,但他相信中国崛起和大国地位,需要这样的独立民族评级机构。

  抗衡美国巨头

  大公国际在中国突然发力,相信美国三大评级机构正在密切地注视着中国方向,注视着大公国际这个挑战者。

  “他们(指三大评级机构)坚持意识形态为主导,一个国家的债务偿还能力靠借新债还旧债的能力做出判断,同时考虑增值因素。大公国际的标准是考虑一个国家的财富创造能力,具体化就是国家财政收入的变化,你自己究竟有没有钱,而不是你能不能借来钱。”关建中表示,新标准对美国三大评级机构的标准可以说是颠覆性的。

  此次大公国际评级的50个典型国家中,有20个属欧洲国家、17个位于亚洲,还包括北美州的美国和加拿大、南美六国、非洲三国和大洋洲两国,GDP总量占到全球经济总量的90%。大公国际评级中,中国信用等级为本币AA+、外币AAA,而美国本币和外币均获评AA,低于中国。

  与三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的评级结果相比,大公国际对一些重要国家的偿债能力评估结果存在显著差异。同时,大公国际也提及,从大级别(不考虑+/-号的差异)的评定上看,上述三大评级机构之间的信用等级差异则较小。

  零起步,学习行业领先者成了最好的办法,大公国际的团队在研究美国三大评级机构的国家信用报告后,反而走了一段弯路,越研究越受其影响,沿着他们的老路来走,跳不出他们的框框,几乎陷入僵局。直到去年关建中及时介入研究后,发现美国“三大”的信用评级体系已经适应不了世界经济的需要,他断然决定改变研究路径。

  白天公司的日常管理事务繁杂,晚上的睡眠时间成了关建中最佳的研究时间,熬了不知多少个夜晚,他终于找到了突破口:决定和影响一个国家债务偿还能力的,不应该是政治体制、意识形态或价值观方面的因素,而应该是一个国家的财富创造能力。找准方向后,关建中和同事开始梳理研究思路,推出了大公国际的国家信用评级标准。

  把评级还原到信用、债权、债务,这样一个信用关系的本来面目,遵循了评级的基本原理,关建中认为这是大公国际国家信用评级标准的意义所在。借钱的人还钱的来源是什么?是自己赚钱来还,还是借钱来还,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新型的国家信用评级标准,客观真实地揭示国家的信用风险。 

  新标准意味同已有的美国信用评级体系抗衡,关建中觉得这是早晚的事情。世界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以信用为基础的阶段,人与人的关系变成了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关系,人们在银行有存款,或者持有保险保单等其他理财投资,因此对债务人风险信息的需求非常大,到底能不能还得了钱,某个环节还不了钱,将引发一串信用关系的破坏,信用链条断裂。

  近期,美国最大的退休基金Calpers正对穆迪、惠誉及标准普尔三家公司提出诉讼,该基金认为这些评级巨头对于结构投资产品的评级“严重失实”,致使其亏损了10亿美元。信用世界需要信用评级信息来作为投资决策依据,关建中由此认为,美国评级机构历史悠久,但现在暴露出的问题也很现实。此时,大公国际作为一个新生的评级力量进入国际信用评级舞台,本身就是要去竞争,做得更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资家》杂志 作者:于娜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