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评级:是时候引入其他模式了

时间: 2010-08-06 09:40:47 来源: 理财一周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一家国内并不知名的资信评估公司——大公国际发布《2010年国家信用风险报告》,调低美、英、法等传统发达国家信用等级,提高了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的信用等级,此举在非西方的评级机构中尚属首次。
    近日,一家国内并不知名的资信评估公司——大公国际发布《2010年国家信用风险报告》,调低美、英、法等传统发达国家信用等级,提高了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的信用等级,此举在非西方的评级机构中尚属首次。

  无独有偶,国际知名信用保险及管理服务机构科法斯集团7月29日也在京宣布,为重建企业资信评级信心,科法斯拟成立欧洲首家全球性评级机构。

  被穆迪和标准普尔、惠誉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垄断的全球信用评级似乎不再是铁板一块,全球信用评级市场格局是否将发生剧变?

  信用评级已成为垄断行业

  理财一周报:全球重要的债项评级、信贷评级、主权评级都掌握在美国的穆迪、标准普尔、惠誉三大评级机构手中,几十年来很多国家、无数机构一直对“三大”的垄断提出质疑。 “三大”为何能垄断全球评级市场多年?该如何客观地看待“三大”的评级价值?

  毕李察:其实其中“两大”是美国公司,惠誉是欧洲公司。但不管如何,垄断情况有其历史原因。评级机构是从美国发展起来的,就是“两大”:标准普尔和穆迪。美国有关当局在上世纪30年代危机后要求银行必须根据评级机构的评级确定“投资等级”,促成了这一评级垄断市场的形成。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很久之后才正式成立,注册评级机构亦有所增加,但并未能扭转垄断的情况。

  直至最近,其他国家才决定建立自己的监管机构,在此之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评级标准已被全球接纳。评级对市场的良好运作必不可少。我们要确保的是评级必须客观、独立和合理。如果不是,就必须给予他们“健康忠告”。

  张茉楠:实际上,信用评级就是对金融交易主体(公共或私人机构,包括一国政府、个人、金融市场或产品)履约能力或偿付能力的评判。这种评判是金融交易、投资决策的基础。国际信用评级行业经过一百年的发展,至今已形成以美国三大评级机构为主导的国际资本市场。美国既是信用评级业的发源地,也是全球信用评级标准的建立者,应该讲,对全球信用评级体系的建立曾经起到过积极作用。

  然而,随着全球金融自由化大发展以及美国进入金融资本主义时期,以美国为主导的信用体系成为国际信用体系的中枢,垄断了全球评级业务的95%,成为一个极为垄断的行业。

  首先是,三大评级机构受到美国政府的有力庇护。从1975年开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信用评级机构实行认证制度,也就是“全国认可的统计评级机构”(NRSRO)制度。此后,信用评级被进一步用于对证券、银行、养老金、保险以及房地产的监管。NRSRO认证制度下美国认可的信用评级机构只有穆迪、标普、惠誉三家,形成事实上政府支持的寡头垄断。

  此外,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也是美国金融霸权和国际金融体系发展失衡的一个重要表现,它以美元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和美国在全球的金融中心地位做后盾,与美国金融机构以及与美国联系紧密的国际金融组织之间存在着复杂的利益关系,全球巨大的财富资金通过信用交易形式集中于美国,使美国获得全球垄断性信用霸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一周报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