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最新调查:中国投资机会领跑新兴市场

时间: 2010-07-28 11:34: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中国与世界   网友评论 0
  • 世界各国为什么如此重视信用评级机构的建设?中国信用评级机构的现状如何,怎样走出自己的信用评级之路?
在国际金融市场中,信用评级机构的作用,用“兴风作浪”来形容,实不为过。从亚洲金融危机,到本次全球金融海啸,再到最近因债务问题引发的欧洲债务危机,美国三大评级公司――穆迪、标普、惠誉无不扮演着“始作俑者”和“火上浇油”的角色,7月13日穆迪突然下调葡萄牙政府债券评级至A1,引发欧元再次下跌,并带动欧洲三大股指全线下挫。
    
鉴于金融危机中信用评级机构所起的作用,俄、韩、日等国纷纷制定相关法规,对外资评级机构加以限制。近日,国内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首次对全球50个主要国家的信用做出评级,这也是世界上非西方国家评级机构首次向全球发布的国家信用等级信息。
    
世界各国为什么如此重视信用评级机构的建设?中国信用评级机构的现状如何,怎样走出自己的信用评级之路?
    
威力绝不可小觑
    
现代金融,无信不立。信用评级通过对企业和政府的债务偿还风险进行评价,引导金融资本投资和经济决策,它直接关系到金融产品的定价权,并影响一国信贷市场利率及汇率形成。美国作家弗里德曼曾说过 “美国可以用炸弹摧毁一个国家,穆迪可以用信用降级毁灭一个国家。”
    
美国穆迪、标普、惠誉一直占据着世界评级市场的高端话语权,被视为 “金融市场的看门人”。但是,财经专家和媒体都曾指出,垄断全球的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在跨国企业的评级中并不完全从正确解释风险的角度评价他国、地区和企业的信用风险,一定程度上成为美国攫取他国利益、保护美国国家利益和美国投资人利益的工具。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前,三大评级机构持续提升资本开放程度高的泰国等亚洲国家主权信用级别,风险暴露后又非理性地调低评级,进一步恶化了危机的形势,加剧投资者恐慌,驱使资本大规模无序外流和主权利差上升,加大各国抗击金融危机成本。
    
面对近期的欧债危机,美国三家评级机构积极策应高盛等美国金融机构对希腊债务进行炒作,在2009年底和2010年先后大幅降低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造成希腊主权CDS (信用违约掉期)价格飙升,高盛等从抛售希腊主权CDS中获取丰厚的回报,而欧元区则陷入深渊。
    
此外,长期以来,美国评级机构有意压低我国信用级别,增大我国海外融资成本。专家介绍,在2003年底,我国银行业谋求海外上市之际,标普宣布维持其10年来对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的BBB级,即 “适宜投资”最低限,而这10年正是我国经济稳定增长、外汇贮备稳定增加的10年。他们还将中国13家商业银行信用级别评为 “垃圾等级”,同时又高调肯定境外投资者参股中国银行业。据有关媒体报道,仅2006年,境外投资者在工、建、中、交等国有银行身上就赚取7500亿元,加上从其他中国商业银行获得的利润,外资一年从中国银行业赚取的利润超过1万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中国与世界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