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用评级机构申请进入美国市场遭拒

时间: 2010-07-28 09:27:16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7月11日,此前一直低调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京发布《2010年国家信用风险报告》和首批50个典型国家的信用评级,在调低美、英、法等传统发达国家信用等级的同时,提高了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的信用等级。大公资信称,“这是第一个非西方国家评级机构第一次向全球发布的国家信用风险信息”。

  评级“大不同” 大公称理念和方法有差异

  在三大评级机构的评级结果中,美英等西方老牌经济大国的信用等级历来是 AAA。但在大公资信此次推出的50个国家的信用评级中,和三大评级机构发布的信用评级相比,级别存在显著差异的国家达27个,占总数的54%。这50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合计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90%。

  关建中认为,产生上述差别的具体原因在评级理念和方法,“大公不以意识形态划界,持平等维护国家信用关系各方利益的根本立场。”而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标准则是政治、经济、财政、货币政策及外汇资产。

  记者从三大评级机构的网站了解到,其评级标准和业务模式“大同小异”。以标准普尔为例,其长期债券信用共设10个等级,短期债券信用6个等级。

  今年4月,标准普尔将希腊的长期和短期主权信用级别分别降为BB+和B。这两个级别都可大致解释为,希腊的债务偿还能力脆弱,希腊的债务危机由此爆发。

  业内人士称,表面上看,三大评级机构通常依赖于公司的信用评级模型来评估风险。除了按照一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趋势、政治因素、对外贸易、国际收支情况、外汇储备、外债总量及结构、财政收支等影响国家偿还能力的因素进行分析外,还要考虑到金融体制改革等所造成的财政负担。

  “但在具体的过程中,三大评级机构都极具操作空间。”业内人士称。

  对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员、“信用评级与国家金融安全”课题组组长吴红介绍说,长期以来,美国评级机构有意压低中国的信用评级,增加中国的海外融资成本。

  目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通行的是,将举债能力作为一个国家信用评级衡量的核心标准。关建中则认为,支撑国家偿还债务的根本是该国财富创造能力,而并非举债能力。关建中列举了大公资信国家信用评级标准的几个核心要素:国家管理能力、经济实力、金融实力、财政实力和外汇实力。

  其实,上述标准之差也反映了债权国和债务国立场之别。

  关建中认为,美国奉行的评级标准都是在维护债务国的利益,“由债务国来对债权国国家主权信用进行评级,简直就是本末倒置!”关建中认为,还原到最基本的信用关系概念,由债权国对债务国进行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才是正理,债权国理应掌握主权评级的主动权。

  除了评级理念和方法之外,大公资信认为其在评级流程上与国际机构基本一致,数据也采用世界银行、各国统计局等官方公开数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丁小芹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