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用评级机构申请进入美国市场遭拒

时间: 2010-07-28 09:27:16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7月11日,此前一直低调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京发布《2010年国家信用风险报告》和首批50个典型国家的信用评级,在调低美、英、法等传统发达国家信用等级的同时,提高了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的信用等级。大公资信称,“这是第一个非西方国家评级机构第一次向全球发布的国家信用风险信息”。
7月11日,此前一直低调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京发布《2010年国家信用风险报告》和首批50个典型国家的信用评级,在调低美、英、法等传统发达国家信用等级的同时,提高了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的信用等级。大公资信称,“这是第一个非西方国家评级机构第一次向全球发布的国家信用风险信息”。

  2009年12月,穆迪和标准普尔、惠誉国际三大评级机构集体向希腊“发难”,将希腊长期主权信用级别降至负面。而今年4月份,标普又将其降为垃圾级,并由此引发一连串连锁反应,欧盟各成员国“人人自危”,甚至不少专家警告其可能引发第二轮金融危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为何有如此大的能量?信用评级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秘密?作为挑战者形象出现的大公资信,又有什么样的资本向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公开叫板?

  据了解,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1994年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经贸委批准成立,是可为所有发行债券的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估机构,2005年起涉足国家主权信用评级领域。1999年,大公与美国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结成战略联盟。大公国际拥有员工500余人,在国内设有6个区域总部、34个分支机构;海外设有2个办事处。

  “三大”遭质疑

  大公借机推主权信用评级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曾说, “我们生活在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里,一个是美国,一个是穆迪。美国可以用炸弹摧毁一个国家,穆迪可以用债券降级毁灭一个国家;有时候,两者的力量说不上谁更大”。弗里德曼甚至说,在上世纪90年代,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来说,最重要的访客也许不是其他国家的首脑,而是来自穆迪的职员。

  但在最近,人们开始发现,穆迪和标准普尔、惠誉国际这些所谓的国际“三大”其实并不可靠。这三家评级机构垄断全球92%信用评级。德国《明镜》周刊6月的文章说,三大机构可以通过降低一国的信用级别,让投资人抛售一国国债,毁灭这个国家,比如希腊。

  就在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备受质疑的当口,标榜独立的大公资信,适时推出了国内首份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报告。这份报告的出炉,自2005年起历时五年,斥资两千万元。

  作为首份非西方国家主导的主权信用评级报告,大公国际7月11日推出的《2010年国家信用风险报告》和《50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被业界称为“一鸣惊人”。

  与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结论不同的是,大公国际报告在调低了美、英、法等传统发达国家信用等级的同时,提高了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的信用等级。尤为惹人关注的是,大公国际还“剥夺”了美国的AAA顶级信用评级。

  大公资信董事长兼总裁关建中对大公资信的评级标准评价很高,但在多位投行人士眼中,大公资信在国内的影响力并不算大。

  中信证券一位资深投行人士称,自己和不少同行接触过的国内评级公司只有中诚信(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并未同大公资信打过交道。南方某券商投行总监则明确表态称,在国内四家主要的评级机构中,大公国际另一位与大公做过两三个项目的投行人士认为,大公在国内地位与联合资信评估公司差不多,但在中诚信之下。

  来自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信用评级与国家金融安全”课题组报告显示,中国国内共有5家获得认可的权威信用评级机构,分别为中诚信国际、联合资信、大公国际、上海远东资信、上海新世纪评级。其中,穆迪于2006年收购中诚信49%的股权并接管经营权,并约定7年之后持股51%;同年,美国控制的香港新华财经收购上海远东62%的股权;2007年,惠誉收购联合资信49%的股权;目前,美国标准普尔与上海新世纪已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在洽谈收购事宜。

  就上述情况而言,国内五家评级机构中仅大公资信依然是国内的资本为投资主体。这种“独立”性,成为大公资信对外主打的一个“王牌”。

  国内一评级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据其了解,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目前国内只有大公一家在做,其他同行主要对在资本市场发债融资的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评级。至于为何其他公司都不涉足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上述人士表示与投入产出有关,因为评级公司现行盈利模式为发行人付费,而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并没有人给评级公司付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丁小芹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