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邪恶”的国际评级机构 评级标准“因人而异”

时间: 2010-07-23 09:08:56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曾说,“我们生活在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里,一个是美国,一个是穆迪。美国可以用炸弹摧毁一个国家,穆迪可以用债券降级毁灭一个国家;有时候,两者的力量说不上谁更大”。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曾说,“我们生活在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里,一个是美国,一个是穆迪。美国可以用炸弹摧毁一个国家,穆迪可以用债券降级毁灭一个国家;有时候,两者的力量说不上谁更大”。
   
弗里德曼甚至说,在上世纪90年代,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来说,最重要的访客也许不是其他国家的首脑,而是来自穆迪的职员。
   
穆迪是谁?

   
他是和标准普尔、惠誉国际一同被称为国际三大的评级机构。他们的评级可以掌控一个企业甚至一个国家的生死。但是在最近,由于他们犯下的种种“罪行”,人们开始发现,这些所谓的国际“三大”其实并不可靠。
   
“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
   
故事先从一段遭遇开始。
   
2003年,德国一家叫汉诺威的再保险公司本来不是穆迪的客户。有一天,这家公司收到了穆迪寄来的商业信函,信中说,穆迪愿意为该公司提供免费的评级服务,并希望未来能为其提供收费服务。因为当时汉诺威已经是其他两家评级公司的客户,便拒绝了穆迪。但穆迪还是开始为汉诺威评级,并连续两年给出了很低的级别并予以公布。汉诺威仍坚持不予付费。
   
同年,在其他评级公司都认为其财务状况良好的情况下,穆迪突然把汉诺威的债券级别降至“垃圾级”(在评级行业,在C级及以下的评级对象,通常被称为垃圾级),结果引起抛售潮,几小时内就损失了近两亿美元。最终,汉诺威不得不向穆迪投降。
   
“这只是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操纵评级的一个缩影。”有评论人士认为。
   
事实上,早在2002年至2007年间,三大评级机构就已将美国华尔街制造出的数千种创新债券评为最适宜投资的“AAA”级,而在这其中不乏“有毒”债券,直到2008年5月份,他们看到了国际市场出现危险的苗头后才开始降低了新发行次级债的评级,但仅过了2个月,三大评级机构又大范围调低全部次级债的评级。
   
美联社在当时评论道,“降低评级直接导致了全球投资者的恐慌抛售,从而成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导火索,而三大评级公司却早已赚取了大量利润。”
   
三大评级机构的这种行为终于惹怒了美国国会。2008年10月22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承认他们长期在犯“道德错误”,并承认向市场提供了虚假的评级信息。
   
穆迪一位经理级别的人士甚至承认,“我们把灵魂出卖给了魔鬼来换取金钱。”
   
对此,美国众议院政府改革与监督委员会主席亨利·瓦克斯曼在听证会后表示,“数以百万计的投资者依据评级机构的评估作出判断,可他们却辜负了投资者的信任,美国联邦监管机构忽视了监管,结果就是令我们整个金融体系陷入危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