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盟银行“体检”引人注目

时间: 2010-07-19 10:25:08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7月2日,德国新任总统武尔夫(中)在首都柏林正式宣誓就职。德国第十任总统武尔夫当日在德国联邦议院和联邦参议院全体大会上宣誓就职。这位德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承诺,他将致力于在社会各阶层间构筑桥梁。 新华社/法新
欧盟27国财长7月13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如何落实欧盟理事会6月中旬作出的有关欧洲银行压力测试的决议。据报道,欧盟理事会要求欧洲银行监管委员会负责牵头对欧盟的银行进行压力测试,参与压力测试的欧盟银行数量由起初的25家增加到约100家,有关压力测试的一般性测试结果将在相关银行同意的前提下于7月23日公布,有关参加测试的银行对经济形势恶化的承受能力的专门测试结果要等到8月才能公布。

  比利时财政大臣雷德尔斯会后向记者表示,欧盟27国正致力于让银行压力测试结果具有最大限度的透明度。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在当天的会议上认为,完全公布银行压力测试结果符合每家银行的自身利益,是恢复市场对欧洲银行部门信心的最好方式。

  压力测试旨在提升银行抗风险能力

  按照金融机构的总资产计算,这次参加压力测试的100家欧洲银行在欧盟银行业中的所占比超过60%。欧盟之所以决定对欧洲银行进行压力测试并公布测试结果,是因为欧盟担心希腊等国的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的信用风险可能由主权国家传递至商业银行,造成欧洲商业银行爆发新一轮金融危机。

  自今年初以来,欧洲银行业面临的市场环境突变,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极大地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将欧洲银行业隐藏的主权债务风险浮出了水面。欧洲商业银行持有大量希腊、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四国政府债券及其他资产。投资者猛然意识到,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不断恶化,大幅推高四国的借款成本,使得大量持有四国主权债务的欧洲银行承受风险的能力受到质疑。国际清算银行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底,欧洲各国银行持有四国的政府债券及其他资产的金额高达2.29万亿美元,约占其全球债权总额的15%。德国和法国持有四国的政府债券及其他资产在其全球债权中所占比例约在20%。最近,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持续调低希腊等国政府债券的信用评级,希腊等国政府债券市场价值大幅下滑,欧洲相关银行业不得不进行大规模的资产减记或出现亏损。投资者担心,如果四国政府债券最终出现违约,可能导致欧洲银行业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大规模蔓延时遭受严重损失,进而影响银行业的放贷能力,甚至可能引发类似于美国雷曼兄弟公司那样的大银行连锁倒闭的金融系统风险。

  欧盟希望,通过压力测试帮助银行业评估潜在风险对其财务状况的冲击,针对压力测试结果而采取的相关措施则能够增强银行抵御重大风险的能力,从而促使投资者恢复对欧洲银行业的信心和防止金融市场的恶性循环。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表示,总的来看,欧洲银行部门将在这些压力测试中表现出弹性。欧盟成员国可以向在这次压力测试中“不及格”的问题银行提供救助,如成员国政府救助资金不足,还可向欧盟申请财政援助。欧洲中央银行认为,公布银行压力测试结果必然会增加信息透明度,将有助于银行客户对欧洲银行业重拾信心和帮助银行更顺利地运作筹资,并可望遏制国际金融危机在欧洲进一步蔓延。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表示,西班牙正在发生的债务危机令整个欧洲金融市场局势更为动荡。市场上谣言四起。公开测试数据是为了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形势,希望通过银行压力测试凭事实说话。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帕拉莫日前表示,预计欧盟银行压力测试结果不会令人意外。金融界有关人士也认为,德国银行业在这次压力测试中也许不会发现严重问题,有的银行即使出现问题,也能够获得足够的资金填补缺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