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挑战美国金融话语权 各国评级机构争相起步

时间: 2010-07-19 09:37:19 来源: 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一个国家强大了,这个国家的评级机构就强大,反之亦然。

  核心提示

  “一个国家强大了,这个国家的评级机构就强大,反之亦然。”

  “现在美国的几大投行因危机而倒下,能够发挥影响力的就剩下这几家评级机构了,所以他们就抱着‘反正我不行了,就上演最后的疯狂’的想法,给美国增加一些筹码。”

  ——江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中心主任)

  “现在,世界经济格局已经产生了变化,但金融格局变化不能在短时间里见分晓。”

  “三大评级机构在评级过程中的双重标准非常明显,除了美国以外,其他国家或者企业的评级都可以被任意升、任意降。”

  ——陈凤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新闻由头

  7月11日,中国民营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中国首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这也是世界第一个非西方国家评级机构第一次向全球发布的国家信用风险信息。8日,新华社和道琼斯指数服务公司联手推出“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此前,欧盟也表示正在筹划建立自己的信用评级机构。

  在美国3大评级机构垄断国际评级的当下,建立自己的评级机构与争夺金融话语权之间有着什么样的联系?各国对美国评级“霸权”的挑战能否成功,又要多久才能成功?本周的圆桌会议,我们来解读这一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