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余永定:中国信用等级高过美国?

时间: 2010-07-15 09:32:03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衡量国家的信用等级,“不能仅仅参考对我们有利的指标”,客观中立才是评级之本

  【背景】2010年7月11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在北京发布《2010年 国家信用风险报告》和首批50个典型国家的信用评级。大公称,“这是第一个非西方国家评级机构第一次向全球发布的国家信用风险信息”。

  此次大公评级的50个典型国家中,有20个属欧洲国家、17个位于亚洲,还包括北美州的美国和 加拿大、南美六国、非洲三国和大洋洲两国,GDP总量占到全球经济总量的90%。

  大公评级中,中国信用等级为本币AA+、外币AAA,而美国本币和外币均获评AA,低于中国。

  与三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的评级结果相比,大公对一些重要国家的偿债能力评估结 果存在显著差异。同时,大公也提及,从大级别(不考虑+/-号的差异)的评定看,上述三大评级机构之间的信用等级差异则较小。

  上述三家评级机构相比,大公的评级存在明显级别差异的国家共为27个,占总数的54%。大公所 评一致高于上述三家评级机构的国家,“主要集中在政治稳定、经济表现较为优秀的新兴市场国家”;而对经济发展缓慢、债务负担沉重的发达国家,大公的评级更 低。

  大公负责人关建中说,大公评级标准,核心要素是“国家管理能力、经济实力、金融实力、财政实力 和外汇实力”。据此,它给予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9个国家更高的信用评级;而给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希腊、冰岛等18个国家的评级更低。

  大公认为,国家信用评级之所以有上述差异,具体原因出在评级理念和方法上,根本原因则在于大公 “不以意识形态划界”,“平等维护国家信用关系各方利益”。

  大公国际于1994年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经贸委批准成立,发起单位包括中国金融学会、中国社 会科学院、中国航空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协会、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中国金融学院等机构。

  如何全面认识国家信用评级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对大公这份意在“争取国际评级话语权”的国家信用 评级报告,应该如何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