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首发国家信用报告:美国低于中国

时间: 2010-07-12 09:49:2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世界第一个非西方国家评级机构第一次向全球发布国家主权信用风险信息。

  7月11日,中国独立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首批50个典型国家的信用等级。这是中国也是世界第一个非西方国家评级机构第 一次向全球发布的国家主权信用风险信息。专家认为,大公此举标志着中国独立评级机构作为一支新兴评级力量开始登上国际信用评级舞台。当天,大公还发布了 《2010年国家信用风险报告》。据了解,针对未来全球国家信用需求和信用风险发布总体预测性报告,在国际信用评级业尚属首次。

  对中美英法德日国家信用评级引人瞩目

  “大公首批推出的50个国家信用等级,基本反映了世界主要区域信用风险的典型特征以及国家信用风险在世界范围的布局及变化情况。”大公国家风险 部总经理林文杰说,50个国家分布于全球五大洲,欧洲二十国、亚洲十七国、北美两国、南美六国、非洲三国和大洋洲两国,50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合计占到 世界经济总量的90%。

  林文杰说,从整体信用水平看,本币投资级以上级别(BBB-及以上)的国家占72%,投机级(BB+及以下)国家占28%,外币投资级以上级别 国家占74%,投机级占26%。从本外币级别一致性看,本外币信用级别相同的国家是38个;本币级别低于外币级别的国家有3个;本币级别高于外币级别的国 家有9个。

  在发布会上,最为引人瞩目的当属大公对中、美、英、法、德等主要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大公对中国国家信用评级为本币A A +、外币A A A;美国评级为本币A A、外币A A;英国和法国的本币和外币均为A A -;德国本币和外币均为A A +。

  记者同时注意到,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等三大机构对中国的评级分别是A 1、A +和A A -;而对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的评级则均为A A A;对日本评级分别为A A 2、A A和A A -。

  对比发现,在对中、美、英、法、德等国家信用等级的评价上,大公与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异。

  “从大公的国家信用级别与美国三家评级机构的评级结果的比较分析,明显地反映出在不同评级理念指导下对具体国家偿债能力在判断上的不同。”出席 发布会的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管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告诉记者,与以美国三大评级机构为代表的国际评级体系相比,大公在评级立场、思维方式、理论体系和分析方法 上都存在着较大区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球虾)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