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英美卷入评级风波 国际金融市场惊魂一日

时间: 2009-05-24 00:59:3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评级事件并未持久冲击市场 新华社图片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过去两天,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国际上的知名度陡增。

    标普21日宣布,下调对英国的信用评级展望至“负面”。这是英国的主权信用状况20多年来首次遭到质疑,意味着该国失去最高信用评级的概率增大。该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在金融市场掀起波澜,英镑和英国股市大幅跳水,欧洲三大股市跌幅均超过2%,英国国债违约成本快速飙升。

    不仅如此,大洋彼岸的美国也受到牵连。投资人担心,和英国一样大量举债刺激经济的美国也可能步英国的后尘不保最高评级,美元资产随即遭到大肆抛售,美元昨日跌至五个月低点,美股三大指数21日跌幅均超过1.5%。

  英最高评级岌岌可危

    作为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公司21日宣布,下调英国的信用评级展望。根据标普当天的声明,该机构在维持英国现有“AAA”的最高主权信用评级的同时,将该国的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据悉,自标准普尔1978年开始对英国进行主权债务评级以来,这是该公司首次对英国的信用评级提出质疑。在标普提出警告之后,英国也加入了爱尔兰、希腊、葡萄牙、冰岛和西班牙等诸多欧洲经济体的行列,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这些国家的主权评级或是被列入了负面观察名单,或是遭到了调降。

    标普认为,之所以会下调对英国的评级展望,主要考虑到严峻的财政状况。标普的分析师指出,即便考虑到政府将进一步收紧财政,英国政府净债务负担占GDP的比重仍可能接近100%,且中期内可能维持在这一高水平。

    上月英国公共部门净借款额创下历年来同期最高水平。英国政府已公布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预算赤字缩减一半,官方的数据称,今年的财政赤字预计将达到1750亿英镑。

    不过,标普并不认同英国政府的计划。标普还估计,英国银行业救助计划的支出可能会达到最多1450亿英镑,远远高于政府预计的500亿英镑。标普在最新报告中称:我们判断下一届政府的财政计划不太可能在中期内逐步降低英国的债务负担,该国评级可能下调。

    评级展望一般预示最多两年内的评级调整方向,但展望并不代表一定会调整评级。标准普尔称,按照过去的评级举动来看,下调英国信用评级的可能性大概是三分之一。

    对于标普的负面评价,英国政府随即给予了强烈回应。英国财政部周四表示,正是由于全球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英国经济也可能向好,未来标普可能会重新恢复英国的信用评级展望,而且英国政府已经很重视财政赤字问题。

    同时,另外两家主要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并未跟随标普调整对英国的评级展望。在标普发布公告后不久,上述两家机构就重申维持对英国的“AAA”主权评级和“稳定”的信用评级展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